学雷锋 树新风-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法治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 山南法院  

   为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着力提升社区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努力营造创建文明社区的浓厚法治氛围,35日上午,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团队、刑事审判团队联合院政治部宣教科,以“学雷锋日”活动为契机,组织三名法官走进乃东区泽当镇罗布林卡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典”亮生活 伴民同行

      为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对民法典的知晓率,使民法典真正走进社区、融入居民生活,民商事审判团队法官以“‘典’亮生活 伴民同行”为主题开展法治讲座。活动现场,法官向社区居民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社区居民宣讲民法典中婚姻家庭、赡养扶养、财产继承、相邻权等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引导社区居民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

养老反诈 守护最美夕阳红

      为提高老年人群体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切实提升晚年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刑事审判团队法官以“增强防诈‘免疫力’、守住养老‘钱袋子’”为主题开展预防养老诈骗专题讲座。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真实案例,耐心细致地向老年人讲解各类养老诈骗方式手段和防范注意事项,为老年人揭露“投资养老项目”骗局、“保健品”骗局、“免费旅游”骗局等多种诈骗形式的作案手法和特点,帮助老年人守住“钱袋子”、护好晚年幸福生活。

      此次法治宣讲活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宣传品2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