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民法庭建设 打造基层治理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 山南法院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推进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7日,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卓玛央宗到琼结县加麻乡人民法庭调研指导工作。琼结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解松娟陪同调研。

卓玛央宗实地察看了法庭文化建设、审判庭、调解室、接待室、干警宿舍等场所,详细了解法庭基础设施、人员配备、诉源治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等情况,并与法庭干警亲切交谈。

座谈会上,卓玛央宗对目前法庭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结合加麻乡人民法庭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做好法庭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强化诉源治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彰显“小法庭大作为”,全面履行新时代人民法庭职责,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持续加强与辖区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两委”等沟通联系,积极拓展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在诉源治理方面狠下功夫,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更好成效;二要精准高效发力,提升司法审判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凝心聚力抓质量、提效率。在社会治理、诉讼服务等方面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胆创新、精准发力,着力提高基层社会解纷能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三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升群众法律素养,注重法庭办案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法庭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组织巡回审判、就地办案和开展法治宣讲课,夯实群众法治意识“墙”;四要注重总结提升,打造亮点品牌,坚持争先创优,及时梳理、总结具体工作中经验做法、重要成果、特色亮点,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切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