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巅”普玛江塘 中心法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 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 山南法院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近日,浪卡子县人民法院普玛江塘中心法庭在县委政法委的牵头下,联合各政法单位,利用三天时间深入法庭辐射辖区三个乡镇8个村(社区)宣讲点,开展法治巡回宣讲活动。

活动过程中,法庭干警从三个方面展开宣讲,一是向现场群众介绍人民法庭利用巡回流动办案,让辖区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群众办快事、办好事的便民利民职能,宣传本院出台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举措之“一乡一法官”司法服务制度的目的及适用一年来的实效性;二是结合本院2022年受理案件中占比相对较高的婚姻家庭、劳资、买卖纠纷及电信诈骗等案件为例,采取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的形式,详细地向村民讲解在诉讼中证据的重要性,提醒村民在借贷、提供劳务、签合同等重要关口注重保存证据,以防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同时提醒大家除了要防范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人之外,切不要因为一时贪念而把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等重要的个人信息出借或出售他人,以免被犯罪分子利用,触犯法律;三是大力宣传司法确认程序的“零成本、便捷性、高效性和强制性”,积极引导群众了解和适用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

通过此次巡回法治宣讲活动,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法律意识,也拉近了法庭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树立了法庭亲民为民形象。下一步,普玛江塘中心法庭要将继续把司法服务延伸至老百姓家门口,大力开展法治宣讲、党的政策宣讲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边民的爱国情怀和法治意识,在新的征程上,充分发挥边境法庭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