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开放日让阳光司法“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日喀则市中院  

为进一步强化“零距离、沉浸式”法治教育,增强法院工作透明度,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近年来,公众开放日活动成为日喀则法院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课堂,展示法治日喀则建设的重要窗口,推介日喀则司法工作的重要品牌,拉近法院与群众距离的重要阵地,主动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新机制,让法院在人民群众心中不再神秘。2018年至今,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2万余人走进日喀则两级法院,参加了200余次公众开放日活动。

日喀则法院系统常态化开展公众开放日萌芽于2018年,提出了“让人民群众走进法院零距离接触法院”的法治宣传理念,要求与重大节日结合起来,欢迎不同群体在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劳动节、5·4青年节,儿童节、民族团结进步日、建军节和国际宪法日等节日期间预约参加活动,同时也可根据不同群体需求,不定时预约参加活动。每个开放日,日喀则两级法院大门都会向公众开放,安排专人引导讲解,通过开放院史室、走廊文化、科技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庭审旁听,参与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展示司法成果,让各界人士走进法院、监督司法、感受法治成果,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参观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与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我们“亲身、亲力、亲听”,切实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风采,加深了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希望法院不断创新开放日形式,让人民群众走进法院,让法院走进人民群众心中。

日喀则法院系统公众开放日发展至今,从无到有,从不定期到常态化,已经实现了“要我来”到“我要来”的转变,报名前来参观活动的人数越来越多,彰显了司法为民理念,激发出了强劲生机和活力。参加开放日的群体,不仅有党政机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队官兵、政法干警、还有在校师生、律师代表、企业员工、社区群众、环卫工人、干警家属等等。开放日接待的参观者实现了各行业、各领域、不同年龄阶段的广泛覆盖。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主动把司法活动晾晒在阳光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检验,倒逼自我加压,推动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日喀则两级法院将继续坚持以“公众开放日”行动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在维护好、实现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合法权益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更多群众主动了解司法、感受司法、监督司法、参与和见证司法,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共同为法治日喀则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