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检阅西藏法院2023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12-16  来源: 西藏法院  

区高法院举办2023年第2次“见证服务‘四个创建’·代表委员视察日”活动

今年人民法院履职怎么样?对人民法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我们邀请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一起来看看!

年终岁末,为展示全区法院特色亮点工作成效,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凝聚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最强合力,14日上午,区高法院组织开展2023年第2次“见证服务‘四个创建’·代表委员视察日”活动,邀请17名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自治区人大、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视察法院并座谈交流。


“在这冬日暖阳、岁末繁忙之际,各位代表、委员百忙之中出席“见证服务‘四个创建’·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日”活动,并与我们交流座谈、指导工作,既是深化监督,更是上门支持。这给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法院工作,为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注入了动力、提振了信心”。区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次登如是说。

代表委员先后视察了高院大厅、诉讼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院史室、执行指挥中心、科技法庭、集控中心、英模文化长廊,随后召开座谈会。视察过程中,代表委员们认真聆听、仔细察看、不时询问,对人民法院审判执行业务工作、发展历程、文化建设、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有了更为直观真切的感受,频频称赞。座谈会上,集体观看了法院2023年工作综述宣传片,党组书记、院长次登介绍全区法院基本情况和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飞通报自治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意见、提案办理情况,5位代表、委员围绕加强司法审判、队伍建设等方面踊跃发言,对全区法院2023年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中肯意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达瓦顿珠说:“今天,参观了执行指挥中心、院史室、英模墙等场所,我感觉法治元素无处不在,也感觉到法院的工作跟我们息息相关。另外,作为特约监督员,我感觉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每次到法院调研,都是一次了解和掌握法院基本情况的机会。希望法院能够多组织更贴近实际、更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法治宣传活动。作为政协委员,下基层我也可以带一些宣传品、宣传资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四级职员扎西尼玛说:“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视察活动,这对提升我们代表的履职能力非常有意义,充分展现了西藏法院主动接受监督的积极态度。通过今天的参观和学习,我对法院工作有了具体的认识和深刻了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需求,凝聚工作合力,改进司法服务。同时,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我建议建立合作机制,通过组织普法培训、典型案例分析等活动,提升电网员工的法律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藏医药大学学科建设和学位办主任明吉措姆说:“法院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通过今天的视察活动,我了解到全区法院在推进诉源治理、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希望法院在推进诉源治理方面再做探索、再出实招,从根源上解决矛盾纠纷。”


自治区政协委员,区政协社会法制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强巴扎西说:“今天,应邀参加视察法院活动。通过再次学习、参观和体验,感受到了区高法院不断完善各类基础设施、搭建各类司法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同时也为下一步有效对接相关工作,更好地支持高法工作,创造了条件。2023年,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方面,始终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高质量发挥审判职责。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强与区高法院的沟通和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人选徐飞说:“通过三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受到了一次党性的锤炼、理论的提升、法治的教育,很有收获、很受启发、很有体会。今后,我们代工委将努力加深人大代表对司法工作、对法院工作的理解。”



视察参观、座谈交流结束时,区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次登表示:“将以此次各位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活动为契机,坚持“六个带头”,抓牢“一个大局七项重点”,不断健全完善沟通联络机制,加强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形成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把党的领导、为民司法、能动履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做好“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区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宇彦主持座谈会,在家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