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 西藏法院  

近日,区高法院举办2024第二期“西藏法院大讲堂”,此次大讲堂,邀请区讲师团加央旦培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谱写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藏篇章》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全区三级法院1400余名干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区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英鹰主持。

讲座结束后,袁英鹰同志指出,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王君正书记讲话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23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系统提炼了宝贵经验,全面部署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主题鲜明、蓝图宏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明确了工作重点。

袁英鹰同志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区法院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区党委会议精神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区党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战略研判和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领会,不断深化对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增强审判执行服务保障经济工作的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把区党委部署的9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以更加优质高效的审判执行成效支撑和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立足主责主业,抓好贯彻落实。全区法院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服从服务于“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紧扣“九个着力”要求,切实找准法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落细高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融合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更好服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认真落实好第五次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部署,加大对恶意侵权的惩治力度,创造性运用知识产权法律原则条款、目的条款,完善保护规则、实现定分止争,促进经济社会活动在规范下创新、发展。要积极能动履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抓实诉源治理,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