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法院为人民调解“赋能” 让调解员心中有数 调解有招!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 西藏法院  


那曲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吸纳社会各界调解力量积极参与基层诉源治理工作,以多种形式为调解力量充电赋能,通过抓前端、治未病,努力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夯实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安多法院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教方法,为新吸纳的双语特邀调解员进行一对一培训,多角度讲授调解过程中注意事项、调解技巧、调解心得,帮助特邀调解员尽快进入角色,厘清工作思路,提高专业素养。

巴青法院为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授课,围绕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同时讲授常见的调解策略和调解工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切实增强人民调解员法律专业知识和解决具体纠纷的能力。

比如法院联合县司法局开展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通过典型案例,重点普及虫草买卖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乡镇常见纠纷中的法律问题,同时针对调解成功后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流程进行具体讲解,既提高了特邀调解员的理论基础和调解能力,也进一步规范了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工作。

    尼玛法院为“尼玛县驻村工作队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提升培训班”授课,法官从“枫桥经验”的诞生和发展、意义、传承和发扬的必要性出发,聚焦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结合审判实务经验和基层日常生活实际,对辖区常见矛盾纠纷进行了细致解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下一步,那曲法院将继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多元开展调解指导工作,协同联动、凝聚合力共同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水平,推进新时代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