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墨脱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白玛玉珍尽心履职为家乡建设鼓与呼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 法治日报  
2月29日
《法治日报》刊文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墨脱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白玛玉珍
尽心履职为家乡建设鼓与呼
👇👇


  我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2013年,墨脱结束了“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此后便加快了发展的步伐。


  墨脱县是我的家乡。过去一年,我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参与了多项调研。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墨脱这样的边远地区各类人才紧缺,如何能让人才培养跟上墨脱的发展变化?这是我和许多家乡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墨脱的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人员交往越来越活跃,法院案件受理量激增,2018年前年均20余件,近几年已上升至年均400余件。


      以前,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家事纠纷、邻里矛盾方面,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的意识较弱。如今,劳务合同纠纷、运输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类型案件增多,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意识增强。但他们不知道如何保留证据,对诉讼程序不熟悉,需要具体指导。


      过去一年,我与同事们一起开展大量普法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图册、播放视频、现场答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还把写着法官电话号码的便民联系卡送到每户群众家中,方便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法律问题时与我们取得联系。 


      法治宣传要扎根在基层、法律服务要下沉在基层,矛盾纠纷要化解在基层,基层是审判工作发展的基础,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建设是基层发展的基石。 


      像墨脱县法院这样的边远地区基层法院,员额法官少,案件数量多,法官人均年办案量已达百余件,同样面临人才短缺等难题。 


     一些在经济发达省份较为常见的案件类型,对我们而言,也可能是“新类型”案件。我们希望经济发达省份的法官能来墨脱交流指导工作,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传授给我们。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有到其他地区法院跟班学习的机会,开阔视野、提升能力。今年,我将继续为家乡建设、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建设等经济社会建设需求鼓与呼,希望获得更多关心、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