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江河畔的“枫”景|加强“点线面”结合,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 西藏法院  

为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琼结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将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化解在诉前。

以点发力,精准化解

依托入驻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的琼结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整合各职能单位调解力量,在“诉前”环节集中发力,精准、专业、对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让大量矛盾纠纷化在源头、解在诉前、消在萌芽。自琼结县“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以来,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联合调处中心共化解矛盾纠纷5起。


以线为引,网格调解

依托网格法治服务驿站,包村法官主动深入各村网格,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成功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入口端。加强包村法官与网格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网格吹哨,法官报到”。通过入各村网格共排查2起纠纷全部通过协商予以解决,将矛盾纠纷切实化解在诉前。

以面覆盖,纠纷共解

依托各乡镇人民法庭桥头堡和前哨站的作用,加强与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等的对接,发挥“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推动工作联动、纠纷联处、问题联治。各乡镇人民法庭开展政策宣讲、便民服务、矛盾化解、上门调解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