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西藏法院“五个故事”】 藏北法院法润“邦锦美朵”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 那曲市中级人民法院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

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

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

切实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那曲中院   

那曲中院“法耀天平”法宣队走进那曲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活动。


宣讲法官根据各年龄段多发易发案件特点,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欺凌者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引导同学们学法、尊法、守法,进一步增强预防违法犯罪的意识。随后向全体学生发放了《呵护“邦锦美朵”》《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之预防性侵害》等宣传手册。

    尼玛法院   

    尼玛法院“尼玛琼琼”女法官工作室的法官为学生们献上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第一课”。

法官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宣讲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内容,并列举一个个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使同学们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掌握了一些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基础知识,让学生们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犯罪,以及违法犯罪行为的严重后果,并懂得了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安多法院    

    为进一步深化“邦锦美朵”计划,筑牢青少年禁毒思想防线,扎实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安多法院“青藏线雪莲护家队”3名法官向县中学九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禁毒宣传的法治教育课。课堂上,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用司法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远离毒品撑起法治“保护伞”。此次法治课堂,不仅强化了学生防毒、拒毒的意志和决心,还让学生把禁毒知识带进家庭、朋友圈,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圈子,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申扎法院 

    申扎法院以“上好开学第一课,邦锦美朵护未来”为主题,深入下过乡、卡乡、买巴乡为225名学生讲授了一堂堂生动的“开学法治第一课”。

    申扎法院干警通过案例解读和互动问答的方式,介绍了校园欺凌、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等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如何杜绝不良行为、远离校园欺凌、预防违法犯罪等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告诫同学们“不做暴力的欺凌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引导同学们主动学习法律、敬畏法律、运用法律、提高未成年人明辨是非、自我保护能力,提升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活动通过礼品赠送,有奖问答等方式共发放宣传材料373份。

     下一步,那曲法院将持续深化“邦锦美朵”计划,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推进常态化法治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