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克勤在日喀则市、拉萨市调研期间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 西藏检察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夏克勤在日喀则市、拉萨市检察机关调研,并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夏克勤强调,现阶段教育整顿处于学习教育环节,市县两级检察院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开展政治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要结合检察实际,本着简易便行原则,制定“四项教育”开展、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评估标准。要把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区党委“三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反分裂斗争宣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把握西藏工作“四件大事”,深刻认识“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重大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懂弄通做实,指导检察实践,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夏克勤强调,要把抓好教育整顿与贯彻落实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整治6类顽瘴痼疾和西藏检察工作中的6项突出问题,重点部署推进“10个专项行动”。从教育整顿一开始,就要注重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制定出台和规范完善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强化内部监督及办案指引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抓好现有制度机制贯彻落实,推动检察监督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夏克勤要求,要时刻牢记基层检察工作直接面向人民群众,要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融入检察血脉,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群众不满意的地方作为法律监督的重点,严格遵守检察工作纪律,坚守检察职业良知,坚持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精做好智慧检务,要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推行“工单制”,集约司法资源,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夏克勤强调,自治区检察院对市县两级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要承担一线指导的主体责任,各市分院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领导和支持,主动履职,加强对下指导。通过学习教育,市县两级检察干警对我区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有新的认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决心意志得到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进一步树牢,在执法司法中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识逐渐增强,工作理念得到转变,政治、业务素质逐步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调研中,夏克勤检察长每到一地都与当地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深入交谈,积极征求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实地查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检察履职、案件办理和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