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张弦满除积弊 刀刃向内去沉疴 ——拉萨市政法机关全面推进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各项举措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 拉萨检察  

自教育整顿转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拉萨市各级政法机关及时跟进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教育整顿部署安排,紧盯环节步骤,强化责任担当,聚力重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查纠整改各项措施。

部署安排落细落实。4月14日,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15日召开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联席会,学习贯彻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精神,从用好“三种手段”、开展“三个活动”、加大“三个力度”、发挥“三个作用”等方面对查纠整改环节进行部署安排,印发《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安排的意见》。各县区、政法各单位迅速响应、及时跟进,在16日全部转入查纠整改环节。

政策宣讲入心入脑。坚持以政策攻心、以法纪攻坚,运用会议学、宣讲学、谈话学多种形式,加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传达宣讲,引导有问题的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各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广大干警认真学习中央教育整顿办8号文件和自治区《实施细则精神》,广泛动员干警深刻领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

“五必谈”谈深谈透。制定印发《拉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参考提纲》,针对五种层级谈心谈话制定35项谈话问题。各政法单位结合自身队伍实际制定针对性谈心谈话提纲,并全面开展各层级谈心谈话,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对队伍建设、执法司法结构性难题、教育整顿的思考及其自身廉政情况,干警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理解掌握情况、参加教育整顿心得体会和自身存在问题情况。全市各级政法单位“五必谈”谈话率达到100%。

自查自纠求准求真。把“六大顽瘴痼疾”“四方面突出问题”列为必查重点,制定《拉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个人事项自查报告表》,组织全体干警7个方面90项自查事项开展严肃自查自纠,做到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决不避重就轻。组织政法各单位对本系统、本单位存在的顽瘴痼疾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和深入细致分析,做到精准靶向发力,强化标本兼治,着力根治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4月13日,市委政法委和市直政法单位向社会作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强力整治顽瘴痼疾”公开承诺,并将各单位自查的顽瘴痼疾第一批11类问题,向社会公布,使政法队伍顽瘴痼疾整治接受群众检验、社会监督,倒逼全市政法队伍执法司法能力提升、纪律作风不断好转。

案件评查全面彻底。将案件评查作为深挖问题线索的重要手段,对全市涉黑涉恶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扫黑除恶和教育整顿问题线索涉及案件开展全面评查。市中法通过法官自查互查、庭室交叉互查、重点案件专查的工作模式对近年来7100余件案件开展评查,梳理出长期未审结、立案难、审判质效亟待提高、部分案件审理周期过长等方面问题;市检察院综合运用系统评查、线下评查相结合方式评查案件1200余件;市公安局采取网上巡查、抽查卷宗、接收群众举报等方式评查案件300余起并逐一审查。通过案件评查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强化司法公信力建设,推动“扫黑”“打伞”“拍蝇”同步进行。

建章立制不断完善。结合查纠整改工作实际,制定印发《拉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线索和顽瘴痼疾组日碰头周例会月调度工作机制》《拉萨市教育整顿成员单位办理反馈自治区驻点指导组移交问题线索办法》《拉萨市政法机关关于严格执行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办法》,建立线索和顽瘴痼疾组日碰头、周例会、月调度工作机制以及干预司法强制记录填报、定期报备通报机制,着力提升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质效,确保执法司法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