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发布时间:2021-06-26  来源: 快搜西藏  

“希望有更多人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引导孩子培养积极向上健康人格,加强对涉罪和被侵害未成年人的心理矫治和心理疏导。”

“加强对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而不负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纠正不良行为,预防重新犯罪。”

“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助力校园法治建设,维护校园安全。”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6月3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邀请长期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人社厅等部门相关领导及部分学校、律师代表,就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工作建言献策、共商大计。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两法”的修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立法安排,确立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两法”的实施,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落实“两法”畅谈如何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始终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不断提升“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履职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各项试点工作,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强化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两部法律是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法律,回应了社会关切的未成年人保护迫切需求,我们必须落实好法律要求、担当好检察责任,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履行到位。”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

今后,全区检察机关将以落实“两法”为契机,聚焦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领域痛点、热点、难点,精准定位重点工作目标,谋划具体工作推进措施,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努力打造一批高标准、高品质、具有西藏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好职能部门及相关主体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大格局,促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全面履行好检察官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主导责任,与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及定期通报等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依法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重新犯罪预防等工作的监督,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