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日喀则检察:制定十项“便民利民”措施

发布时间:2021-07-13  来源: 日喀则检察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近日,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具体如下:

01 打造“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

一是依托12309检察服务平台统一对外办理案件受理、控告申诉、业务咨询、信息公开、律师接待、群众来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和检察机关管辖职务犯罪线索举报、检察长预约接待等业务,制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案件办理流程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是引导当事人、律师等积极使用12309中国检察网和12309热线,线上受理线上答复,切实让群众办事少跑路,积极提供便民、专业、高效的检察产品。

三是开展非工作时间预约服务,通过设置“绿色通道”“综合值班窗口”等形式,为老、弱、病、残、孕等不方便来厅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02 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一是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持续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坚决做到“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是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做好答疑释惑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认真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

三是严格按照时限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案件,需要导入办案程序的依法按照立案监督、民事监督、行政监督、刑事申诉、公益诉讼等业务渠道进入办案流程。对不属于本院管辖的,7日内进行结果答复,说明情况并引导群众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

03 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在12309检察服务平台公告检察长接访日期,检察长、副检察长按照接访值班表安排,按时到检察长接访室接访,做到有访必办、有诉必理、按期办理、及时反馈。

二是对属于检察长接访范围的案件当事人或代理人可通过12309检察服务平台、12309检察热线、12309中国检察网预约,按照约定的时间及时安排检察长接访。

04 开展检察官带案下访

检察干警深入基层、群众、企业等一线,变群众“上访”为“带案下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群众反映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合理诉求现场回复,能立即解决的就地解决,需要调查核实的限期解决,切实将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

05 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

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全面排查筛选,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做到“应救尽救”“上门救助”,特别是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建档立卡户等重点人群及时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做到快速审查,确保每位当事人能够获得及时救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和公平正义。

06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为律师提供电话查询和12309中国检察网查询服务,律师可以通过来电或12309中国检察网及时了解所代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提供预约阅卷服务,代理案件的律师可通过电话方式提前预约阅卷,根据预约情况提前刻录律师所代理案件的电子卷宗,实现阅卷随到随取。积极探索异地律师网上阅卷服务渠道,为律师阅卷提供更多便捷。

07 加大检察信息公开力度

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12309手机APP和日喀则检察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及时公开案件信息。

08 全面推开公开听证

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将公开听证覆盖刑事申诉、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各条线业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社区代表等人员参与公开听证,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竭力保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着力提升司法决策透明度,努力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司法获得感。

09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搭建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定期走访联系民营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更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10 持续推进普法宣传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制作普法微视频、举办法治讲座等方式,持续开展法治七进活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养成懂法、守法习惯,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最大程度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助力“平安日喀则”“法治日喀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