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缺少氧气不缺精神 条件虽苦干劲十足——记最高检援藏干部李高生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 法治日报  

缺少氧气不缺精神 条件虽苦干劲十足

记最高检援藏干部李高生

9月13日晚,《法治日报》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内,见到了刚忙完一天工作的李高生。走进他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摆放的一摞摞文件,墙角还立着一个氧气瓶……

2019年7月底,李高生作为最高检第九批援藏干部来到拉萨,任职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援藏以来,李高生先后分管自治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职务犯罪检察)、第四检察部(经济犯罪检察)、第五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和办公室的相关工作。其间,他舍小家为大家,忘小我顾大局,为西藏地区检察事业发展始终默默奉献。

“加班。”当被问到想家时怎么办,李高生快速说出了这个词,脸上的笑容让人看得有些心酸。

“感觉援藏三年转眼即逝,好多想做的事还没有来得及做,必须争分夺秒,珍惜每一天。”李高生说。除了2020年春节期间休息了40天,李高生援藏两年来再没休过假。而这40天,他还在北京当了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在拉萨,他既主动谋还亲自干,始终身在工作一线、办案一线,加班加点,带头办案,认真主持每次会商、谈话、取证、阅卷、提审、出庭,办理了林芝市委原书记赵某某涉嫌受贿案等大要案30余件,指导办理德誉鼎非法集资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70余件,牵头侦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0余件,实现了西藏检察机关自侦案件零的突破,办理的许多案件在西藏都系首次。

办案的同时,李高生还努力建章立制。他牵头起草下发了刑事检察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体系、院党组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办法、职务犯罪案件请示报告制度等3个规定,以及自行补充侦查工作规定、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指引、提前介入工作指导意见等5个规定,并主编了《西藏经济犯罪检查工作手册》等办案参考用书。

“既然来了就好好工作,家里的事不用担心。”

李高生的妻子今年上半年在拉萨呆了近两个月,自己的体重却掉了10斤。在回北京前,妻子让李高生放心工作。

“我们基本每天都要打个电话相互问候。”李高生说。

一天晚上,忙到很晚的李高生忘记了给家里打电话,他的小女儿想父亲了,于是给他发来微信视频。视频接通后,女儿还没说话,突然大哭起来。

李高生刚要问女儿怎么了,猛地发现屏幕上的自己鼻子出了血……原来女儿以为爸爸出了什么事,被吓哭了。

“鼻子出血是因为高原反应。”李高生向记者解释说,高原反应对身体的致命影响往往是瞬间的,因此他和妻子约定,如果打两次电话都不接,马上要给他的同事打电话。

即便如此,李高生的工作热情依然十分高涨,“虽然援藏的日子比较苦,但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体现自己的价值,何尝不令人感到快乐和满足呢”。

如今,李高生的高原反应已经好了很多,接下来的日子,他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西藏检察工作中。

“没有情怀和毅力,来了也会半途而废。”李高生时刻警醒自己,不把远离最高检、条件艰苦作为自我放松的借口,下班后和周末经常到办公室工作和学习。

此外,李高生还着力培养业务骨干,为推动西藏检察事业发展锻造坚实的后备力量。

“我是最高检的援藏干部,是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还是一名党员,这三重身份让我更加自觉地把工作做好。”李高生对记者说,即使工作再忙碌,环境再艰苦,他也毫不畏难。

李高生说,如今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援藏把党中央和最高检的决策部署,尤其是最高检的援藏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切实推动西藏检察事业持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