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警协作新模式 侦查监督促实效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 阿里检察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检察监督工作的新要求,推动检警双方同向发力,建立健全检警协作配合工作机制,3月1日,阿里检察分院刑事检察部门与公安处法制支队召开检警协作配合工作座谈会。阿里检察分院刑事检察部门分管领导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检警双方就2022年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一致认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设立以来,地县两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提前介入、信息通报、联席座谈、同堂培训等工作,为检警协作配合开启了新模式,打开了新局面。

为进一步推动地县两级检警协作配合,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切实提升办质效案,阿里检察分院与地区公安处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刑事案件分析研判工作的通知》,要求地县两级公安机关在刑事案件立案后3日内将立案情况书面通报同级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在收到通知后3日内确定承办检察官负责该起案件的证据分析研判、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并视具体情况协商是否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同时,双方就加强对刑事案件分析研判、加强法律监督和沟通协调进一步达成共识。
后续工作中,地县两级检察机关将坚持"引导不干预,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推动检察机关"被动介入"到"主动介入"的监督方式升级,厚植"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司法理念,通过提前介入、信息通报、联席座谈、同堂培训等方式,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发挥"一室多职能"作用,进一步凝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刑事犯罪的合力,为维护全地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