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尔县检察院联合边境乡、驻防部队、边境派出所及抵边村共建边境党建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 阿里检察  


近日,噶尔县检察院联合扎西岗乡机关党支部、驻防部队党支部、扎西岗边境派出所党支部、扎西岗乡典角村党支部签订《扎西岗乡机关党支部 噶尔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 驻防部队党支部 扎西岗边境派出所党支部 扎西岗乡典角村党支部共建协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进一步加强“党政军检民”共建协作,合力推进强边固边。

《协议》明确规定,各共建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活动。规定在扎西岗乡典角村抵边检察联络站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工作由相应牵头党支部组织实施,其他联建党支部协调配合;涉及重大问题、重点工作时应由提出议题的党支部主持召开联席会议共同会商、研究解决;联建各支部在共建协作中,应当规范涉密信息共享程序,严守保密制度规定,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协议》明确规定,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反分裂反蚕食斗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送法进军营、送法进村居活动,为群众和官兵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切实维护抵边群众和边防军人合法权益。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边境建设,深化结对帮扶,结合党员实际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特别是在捐资助学、就业引导等方面给予志智扶持。要认真履行公益保护监督职能,在开展边防巡逻、加强边防基础设施、军用土地保护等工作中加强军地检沟通协作,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促进边防建设军民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