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校“双向”奔赴,撬动“多赢”杠杆

发布时间:2023-03-26  来源: 林芝检察  

为加快创建常态化检校合作机制,携手促进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司法实践的互动互补、互助互融,更好服务林芝高质量发展、引领性开放,3月16日,林芝市人民检察院与西藏农牧学院召开检校合作交流座谈会。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尼玛次仁,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西藏农牧学院科研处处长潘刚及部分学科带头人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尼玛次仁检察长首先对潘刚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能、机构设置。潘刚教授介绍了西藏农牧学院的发展概况、学科设置以及“博学为农、精业兴藏”的办学理念,重点介绍了生态学、农学等特色学科的发展实力和科研成果。随后,检校双方代表就深化检校合作事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围绕高原生态保护等重难点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潘刚指出,健全检校合作机制,是打破高校和司法实务部门之间体制壁垒的必由之路。市检察院与西藏农牧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克服功利性合作和浅表化应景,建好机制,做好对接、跟踪和落实,把合作共建建出成效、建出成果,真正实现地方高校与检察机关的资源共享、增益互补、发展共赢。

尼玛次仁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检察机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撑,高校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实践加持与成果转化,以更好服务保障中心大局。西藏农牧学院的治学理念与林芝检察机关的履职理念,尤其是公益保护的“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高度契合,检校合作大有可为。林芝检察机关将展现最大诚意,与校方共襄合作、共谋发展。

就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尼玛次仁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以更高站位凝聚合作共识。深化检校合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实务理论“双驱联动”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造就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检校双方要秉持系统、互补和共同体的理念,找准切入点、融合点,通过联合调研、理论共创等形式,凝聚检校合作共赢的最大动能。二是以更大力度拓展合作领域。检校双方要依托各自优势、结合各自需求,科学制定检校合作计划,明确方法步骤,项目化推进落实;要精准聚焦理论研究中的难点,尤其是生态保护等社会反映的热点,以及数字化建设等检校双方关注的重点,加大联合攻关力度,拓展合作的深度、广度,推动学术资源和司法资源的融合再造。三是以更实举措提升合作质效。高校要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研以致用”的功能,借助丰富的学术储备,尤其是生态学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在事实认定、诉讼请求等方面为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重大疑难案件提供学者智慧。检察机关在借助高校“智库”蓄能充电、扩容升级的同时,也要把优质司法资源引进高校,为高校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培养师生热心公益事业,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反馈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并为高校生态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理论研究提供鲜活案例支撑。

此次交流座谈会是深化检校合作的生动实践。林芝检察机关将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持续以“共建、共享、共赢”三大理念引领合作方向,主动对标服务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模范区建设等中心任务以及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走在全区前列工作目标,在柔性互派、专项调研、案件办理等方面与西藏农牧学院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长效合作机制,努力通过检察机关与地方高校的双向奔赴、精诚合作,打造具有全区影响力和林芝辨识度的检校合作标志性成果,更好为服务保障林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