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执法司法作风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检警协作聚合力 监督配合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3-03-26  来源: 林芝检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林芝市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优势,进一步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运行,切实推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提质增效,近日,林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尼玛次仁带队前往林芝市公安局、巴宜区公安局,就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实质化、规范化运行情况进行调研。

尼玛次仁查看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台账、办公设备及办案环境,听取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与林芝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旺旦及办案干警围绕规范化建设、信息共享、智能化协作、提前介入、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贯彻落实等方面进行研究讨论。

尼玛次仁强调,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虽然分工不同、职责不同、履职方式不同,但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理念是相同的,都是为了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群众、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下一步工作中,双方一是要转变理念,夯实监督协作基础。立足落实好“大控方”理念下的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共同目标和责任,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做到原则问题不让步,具体事宜多协商,营造良好的检警协作关系;二是要实现信息共享,拓展监督协作领域。充分运用公安机关办案系统,定期对刑事、行政等案件进行查阅,及时发现监督立案、监督撤案、纠正违法等案件线索,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意见、达成共识,促进执法司法规范。

下一步,林芝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增强检警协作共识,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加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凝聚检警合力,确保侦查监督与协助配合机制长期、稳定、有效运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为林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