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作风抓落实的韧劲 推动新时代狱所检察工作持续做优

发布时间:2023-03-26  来源: 拉萨检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8号文件和市委《具体举措》要求,用改作风抓落实的韧劲推动新时代狱所检察工作持续做优,连日来,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明马丹增赴驻拉萨各狱所“把脉问诊”,就如何以能动履职守护“高墙”内平安,全力做好新时代狱所检察工作开展调研。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达瓦次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三级高级检察官索朗旺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监区安全稳定、日常管理情况怎么样?数字化、智能化监区建设成果如何?服刑人员就医用药、伙食保障情况怎么样?派驻检察室工作到没到位?对检察机关“派驻+巡回”检察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调研中,明马丹增检察长带着检察机关关心的问题,深入各监管场所调度指挥中心、监区、生产车间、配餐中心、卫生所等地,详细了解执法工作开展、服刑人员权益保护、劳动改造、学习教育、生活保障等情况,并同各狱所领导、一线干警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商做优狱所检察监督和推动狱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


检监双方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分工不同,使命一致。对强化检监协作做优检察监督和做好狱所工作,共同服务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明马丹增检察长指出,讲政治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首要条件,检监双方都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提高站位、加强沟通、同向而行,正确处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统筹协调好监管、监督职能,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同配合,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努力把服刑人员改造成守法公民,以共建共治共管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以检察监督和狱所工作现代化融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他强调,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帮助监管场所提高监管质效的重要方式,各监管场所要扬优势、补短板,以建议为导向促提升、强监管,全面抓好维护安全稳定、依法执行刑罚、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等重点工作;要聚焦教育改造主责主业,不断丰富改造内涵,打造改造法治文化,助推罪犯改造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抓细节、建机制、消隐患,用数字思维进一步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重大事故等做好分析预判,完善应对预案,确保绝对安全。


他指出,“派驻+巡回”检察模式是新时代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市检察院要充分发挥巡回检察的灵活性、独立性,派驻检察的日常性、便利性,切实将“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结合起来,做到监督不越位、不缺位,确保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实效;要抓好在押人员检察台账建设,做好安全防范检察、教育管理检察等,对违规违法监管要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及时纠正,将问题消除在萌芽;要树牢大数据思维,充分运用监管信息数据交换和监控联网,全面强化对监管执法活动的动态监督,做到精准监督、高效监督。


各狱所负责人表示,市检察院检察长深入监管一线调研指导,体现了市检察院党组对新时代刑事执行和狱所建设工作的关心重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的务实举措。在下一步工作中,各狱所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强化与检察机关协作,遇到问题主动与检察官沟通,碰到困难认真与检察官协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监管改造好服刑人员,共同维护好狱所安全稳定,共同担负起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