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检察分院召开档案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西藏检察  

档案工作



511日,阿里检察分院召开档案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总结和分析2022年以来分院档案工作推进情况,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西藏自治区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宣读《关于成立阿里检察分院档案专项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内容。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佳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费超结合分管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检察档案工作意义重大,全体检察干警要坚持把档案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谋,确保档案工作年内实现新提升。


01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检察档案作为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事业的资源库,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服务性、基础性。全体干警要以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一盘棋”思想,树立“人人都是档案员”的意识,高标准做好档案归集工作。

02

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


档案工作不仅是办公室的职责,也是各部门共同的任务。今年的档案分类归纳任务量大面宽,院档案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协作沟通,确保在年底完成地区档案局交办的既定任务。机关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各司其职、落实任务,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办结的应归档案件,必须件件有着落。

03

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各部门积极配合档案专项清查工作,按照“应归尽归、能归尽归”原则,对照地区档案局提供的归档清单,对2022年之前检察档案进行拉网式清查,准确掌握诉讼、文书、音像、财务等各类档案底数,全面及时开展清理、整理,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移交。办公室要协调地区档案局进行培训指导,指定专人对归档质量进行审核把关,防止出现漏归、错归等现象发生。要提前谋划数字化档案建设工作,积极选送干警到区内外先进院开展培训调研,学习档案室建设标准、电子文件管理和相关保密要求,提前做好传统档案管理向数字化管理转型工作,为下一步阿里检察机关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