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检察: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彰显履职担当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林芝检察  

“我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5月12日,由巴宜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邓某、温某等11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在巴宜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巴宜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乔次仁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










在审查起诉阶段,乔次仁带领办案组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认真审查全部案件资料,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参与庭前会议,听取辩护人的意见,切实做到全面熟悉掌握案情。庭审中,举证质证阶段,公诉人展示全案证据,突出示证重点的同时保证全面直观地反映案件事实;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围绕案件定性、量刑等方面发表公诉意见,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愿意接受定罪量刑建议。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此次检察长带头出庭支持公诉,是巴宜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带头办案的一个缩影,对强化司法办案工作起到指导和监督作用,也为检察官依法履职尽责,提升司法能力和办案质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对推动全院办案质效不断提升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巴宜区人民检察院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活动”为契机,聚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现代化美好巴宜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官寄语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屡禁不止,特别是不少年轻人社会阅历不足、法治观念淡薄,被不法人员蛊惑利用提供个人手机卡、银行卡(简称“两卡”),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不仅自己身陷囹圄,更造成了不特定人民群众被诈骗等社会危害。检察机关对“两卡”犯罪将坚持源头打击、全链条惩治。希望社会公众特别是年轻人能够认识到出租、出借、出售、“代办”银行卡问题的严重社会危害性,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不为蝇头小利所诱,不心存侥幸,不做赌博、诈骗等网络信息犯罪的帮凶,坚决抵制、积极远离“两卡”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