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松检察:联合多部门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山南检察  

为推动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以下简称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细,管住伸向孩子的“黑手”,近日,曲松县人民检察院牵头组织召开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县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委、团县委、妇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从观看强制报告制度专题宣传片切入正题,检察官以PPT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和具体县情,全面系统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出台背景、情形、报告主体和责任义务等内容,结合检察履职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追责典型案例,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会签《曲松县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

与会同志表示将高度重视本次座谈共识,加快与检察机关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其中,卫健委和教育部门参会同志表示,要引导系统内工作人员准确理解制度规定,及时、规范履行报告义务,以更强担当和更实举措确保强制报告制度在全县卫生、教育系统全面落实。

强化配合  凝聚合力曲松县人民检察院将扎实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责,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加强与公安局、司法局、卫健委、教育局、民政局、妇联等部门的工作配合,通过举办培训、普法宣传、法律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各类主体对强制报告制度的理解和认同,广泛凝聚起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

检察官呼吁:当你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侵害时,请你多看几眼,多问几句,多做一点,及时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共同为我们的孩子保驾护航。来源:曲松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