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东检察:开展政法系统“三个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山南检察  

弘扬实干作风,强化工作落实,乃东区人民检察院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政法系统“三个活动”为抓手,领悟思想见真章,工作行动求实效,多措并举狠抓工作落实。

在联系服务群众上真抓实干

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引领检察办案,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切实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持续做好信访诉求办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民生检察工作,以求极致地要求把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落实到每个具体的司法案件当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自活动开展以来,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7件97人,共涉及金额118.1117万元,其中,帮助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共计109.4167万元,追索抚养费8.56万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件,召开听证会7次,接待群众来电来访7件,均在7日内作出程序答复;对检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等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上级院请示、报告17次。

 始终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围绕服务保障乃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各类突出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监督工作,提升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整体成效;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努力当好“普法的先锋”,促进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守法。自活动开展以来,开展法律宣传15次,参与人数240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70次,发放宣传资料3100余册、宣传物品1790余个;结合法律宣传、结对认亲等工作,为群众宣讲71场次,帮助解决资金1.5万余元。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的工作方法。坚持以党建促队伍、以党建助业务,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源动力,以开展政法系统“三个活动”为抓手,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一体推进、统筹落实,干警的政治“三力”得到不断夯实;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问入党初心,开展“保持斗争姿态,吹响冲锋号角”等系列活动;组织观看《永远吹冲锋号》《榜样7》等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51份,从榜样身上汲取有益滋养,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际的行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召开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4周年宣讲会,推动干警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开展揭批十四世达赖“三性”本质专题揭批会,切实锻造检察队伍钢铁般的忠诚信念;开展对“邪教说不”网上签名活动,筑牢反邪教工作防线等。

在提升工作质效上担当作为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检察职能,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共公开法律文书75份,案件信息公开239条,监督撤案1件1人,制发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2件,口头纠正5件,制发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2份。 切实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在监督广度和精度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对1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在监督考察期内又实施严重违法行为,监护人监护不到位的问题,“小雏菊”未检工作室向监护人宣告送达了首例《督促监护令》,唤醒失职监护人,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指导的刚性,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再犯罪,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正常成长轨道;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专项活动,进一步规范财产刑执行工作,切实增强财产刑检察监督质效;紧扣“公益”这个核心,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公益诉讼制发检察建议6份,行政检察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份。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持续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通过每季度研判分析数据,推动完善案件管理,促进提升法律监督品质;开展延伸执法司法案件“回头看”活动,抽选3209件案件,进行评查,针对民事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全面检视执法司法工作薄弱环节;实行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联合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共同签订《关于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办法(试行)》,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在深入调查研究上务求实效

 提高调查研究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切实把握调查研究工作的立场观点方法。 立足职能职责开展调研。积极响应和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坚持系统观念,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精准服务、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坚持“调”“研”并重形成报告。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把立足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大局、推动全局发展上,以开阔的思维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把本职工作做出色,把检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调研形成了《关于乃东区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的调研报告》《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落实情况调研报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调研报告》《政法改革调研情况报告》《组织开展新一轮检察改革调研报告》《关于员额检察官调研报告》《检察工作现代化调研报告》。

下一步,乃东区人民检察院在总结提炼上持续跟进,持续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三个活动”实效体现在真抓实干上,使作风更硬、工作更实、成绩更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