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砻检谈”畅谈时代之声 公检协力论证电诈案件的罪与罚

发布时间:2023-05-14  来源: 山南检察  

为有效解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强化公检机关在办案过程中的协作配合,近日,山南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山南市两级院公安检察干警齐聚市院,参加本院举办的“雅砻检谈”——防范诈骗擦亮眼,不信不睬不给钱的《公检协力论证电诈犯罪的罪与罚》专题座谈活动,本次座谈会由市院第二检察部组织,市院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干警、乃东区公检、贡嘎县公检业务骨干参加座谈。



座谈会就近年来山南市两级院办理的电诈案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分析,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运用两高发布的涉“两卡”犯罪案件典型案例,积极鼓励大家对办理案件中发现的问题畅所欲言,不拘泥形式,探讨碰撞智慧火花。与会人员主要就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涉及的相关犯罪的行为定性、定罪标准等问题进行探讨;并以目前两级院办理的具体涉电诈类案件为切入点,围绕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更深入理解电诈相关规定及解释。在长达3个小时的言语交流、思想碰撞中,大家对很多难点争议问题达成了共识。



通过此次“雅砻检谈”座谈会,一方面强化了公检之间的协作交流与配合;另一方面提高了司法工作效率,为案件的顺利办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奠定基础。



大家通过交流学习、经验分享,进一步达到了统一认识、消除分歧、互谅互助,为共同提高办案水平,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发放了由市院刑检部门汇编的《电信诈骗案件、洗钱案件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及规范性文件等参考用书》《侦查规范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