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东县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合力当好国有财产“看护人”

发布时间:2024-03-13  来源: 西藏检察  

为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涉税领域国有财产保护,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助力不断提升税收司法保障能力和依法治税水平,近日,亚东县人民检察院、国家税务总局亚东县税务局、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公益诉讼税收征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构建税务机关、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同向发力的税收工作大格局,切实织密经济安全防护网。

《意见》明确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应当充分履行各自职责,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建立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通过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专业支持、宣传培训等措施,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税收共治。


《意见》要求,各协作部门要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为目的,切实加强国有财产安全监管。要利用好、发挥好沟通协作配合机制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拓宽合作广度,强化案件信息共享,及时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国有财产“守护人”。要充分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打造常态化联动合作,借助报刊、电视、网站,结合以案释法、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开展税法宣传、涉税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宣传,营造全社会依法纳税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亚东县人民检察院依托《意见》,积极、持续与相关行政单位沟通协作,以“我管”促“都管”,推进主动履职与监督履职良性互动,努力把《意见》谋划的“施工图”变成防止国有财产流失“实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