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支持起诉+引导和解”当好农民工“护薪人”

发布时间:2024-03-16  来源: 日喀则政法  


近日,桑珠孜区人民检察院采取“支持起诉+引导和解”办案模式,成功帮助5名农民工讨回欠薪1.8万元,有效化解了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

案件受理后

案件承办检察官考虑到案件当事人都在外地的实际情况,充分运用“线上沟通”模式,居中引导申请人和被申请人进行多次沟通协商,一方面耐心倾听了解申请人索某等五人的务工情况和诉求,并收集相关证据;另一方面,联系被申请人其某,对其进行释法说理,重点阐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责任,督促其及时兑现索某等人的劳动报酬。经过承办检察官多次沟通协调,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成功达成和解协议,被申请人也如期全额支付了所拖欠的工资。

    在该案中

办案检察官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不仅成功调解了一起民事纠纷,而且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减轻当事人诉累,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下一步

桑珠孜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以检察履职增进民生福祉,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