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嘎公安采取“五个狠抓”持续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 日喀则警方  

自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日喀则市萨嘎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最高站位、最快节奏、最实举措、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纾民困,把人民满意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思想、强化服务意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狠抓各类安全隐患排查

守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重点对校园周边商铺进行检查,详细询问了解其进货渠道、货源、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销售过期、变质食品,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等情况,有效净化了辖区食品安全环境,保障了辖区师生及群众的饮食安全。

二是深入辖区,坚持以不漏盲区、不留死角、不放细节的工作原则,全面排查消防设施配备情况、是否存在婚姻、经济、劳资、邻里等纠纷隐患,有无“黄赌毒”等违法情况。期间,共检查各类场所80余家,查处各类安全隐患13处,当场整改10处、责令限期整改3处。

狠抓法治宣传

提高全民意识

连日来,结合辖区实际,通过以讲解身边的案例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西藏自治区网络通信活动“二十禁”》、防电信诈骗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解新型电信诈骗典型案例,传授防范知识和技巧,提醒广大群众,端正心态,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而“贪小便宜吃大亏”。并积极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取群众声音,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宣传、交流,不断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狠抓枪爆打击

宣传入脑入心

萨嘎县公安局2号警务站坚持“以宣传促收缴、以宣传促打击”的工作思路,组织警力走街入户、广泛宣传,动员群众主动上缴私藏的枪爆物品,确保自身及他人人身安全,收到了良好效果。

近日,该站收到辖区群众刘某主动上交的32发子弹。经了解,子弹是群众在家中收拾东西时发现,因民警经常宣传缉枪治爆相关知识,了解私留枪支弹药的危害性,故将子弹主动上交。

狠抓道路排查治理

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一是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摸清重点车辆、重点违法的发生规律。在辖区以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醉酒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为主,重点关注国道219、216、349沿线,科学部署警力,提高违法整治效率。

二是合理安排勤务,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工作原则,提高管控密度,形成打击酒驾的高压态势。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要求,采取路面巡查、定点蹲守、分散设卡等勤务,白天夜间不间断、无盲区、全管控综合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对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三是加大各警种间的联勤联动力度,对辖区重点车辆进行源头管控,重点查处车辆非法改装行为,针对汽修厂、施工现场及工程领域的大型工程车、渣土车、载重货车等易滋生非法改装行为的领域,采取直接走访检查,从源头治理非法改装问题“顽疾”。

四是为了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创造安全有序的道路环境,近日,旦嘎乡派出所组织全体民辅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了临时补救措施,有效排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期间过往乘客主动下车帮忙填坑并为民辅警送去手套以表谢意。共检查车辆74台,其中载重车辆2台,摩托车7辆,未系安全带3起、未戴安全头盔1起。

狠抓为民服务原则

密切警民和谐关系

一是萨嘎县公安局2号警务站民警在巡逻途中捡到一部金色华为牌手机,市场价格4000元左右,民警立即寻找失主,并及时把捡到的手机归还失主,得到了手机失主的高度评价。

二是一位热心群众将捡到的一张社保卡交给2号警务站民警,寻求通过民警找到失主。该站民警立即通过警务一体化信息平台找到失主的联系号码并与失主取得联系,告知其到该站认领。

三是萨嘎县公安局夏如乡派出所党支部开展“真情走访慰问,关爱独居老人”志愿慰问服务活动,为独居老人送去了温暖。走访中,民警来到独居老人家中,为他送去生活必需品,帮助其收拾家庭卫生,并与老人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同时把老人带至乡卫生院进行体检,叮嘱老人有什么困难及时联系派出所民警。

四是针对辖区外来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工作实际,3号警务站组织民(辅)警主动前往辖区内开展送证上门服务。期间为17名外来务工人员送去居住登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