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 张洪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 西藏日报  

开栏的话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人民公安报从即日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 队伍教育整顿·大家谈”专栏,邀请各省区市公安厅局长、公安英模代表、离退休干部、公安院校教师、科研院所代表、公安英烈子女等,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开展情况、亮点经验、感受体会等。敬请关注。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 张洪波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西藏各级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党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贯穿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与公安维稳、重点安保、业务工作、基础建设、队伍管理等工作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共开展学习研讨活动600余场次、主题党日活动200余场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00余场次,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187项、办实事近3万件,受理核查问题线索303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重点、总体安排和队伍教育整顿的“三个环节”“四项任务”。在讲政治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清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在强武装上,把学习教育作为前提和基础,严格把好学习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训词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重团结上,牢牢把握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力点,用好红色资源,深度挖掘典型,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的各类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在敢斗争上,深刻认识分裂活动向长期化极端化暴力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在抓结合上,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做好建党100周年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重大安保维稳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筹推进、一体落实。在保稳定上,坚持在安保维稳实战中检验和提升学习教育成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要务。

在能奉献上,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广泛宣传公安机关时代楷模、公安英模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精心选派3个英模集体和3名公安英模代表深入全区开展巡回宣讲。在善治理上,坚持法治思维、系统观念、强基导向,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勇拼搏上,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激励广大民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全区公安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党委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把政治建警贯穿始终。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不动摇,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贯彻到公安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及人民公安史融会贯通,进一步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彻底肃清周永康等流毒影响,教育广大民警永葆对党忠诚政治本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把宽严政策贯穿始终。突出守好“政治红线”“问题底线”“制度防线”“工作主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决纠治顽瘴痼疾,切实做到宽严兼施、宽严有度、宽严恰当,引导有问题的民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

四是把宣传引导贯穿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准确把握舆论宣传的时度效,充分发挥公安媒体宣传矩阵作用,深入宣传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和显著成效,持续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做到严格宣传纪律、规范内部审核把关程序,又加强舆情巡查监测,落实“三同步”原则,及时封堵、删除负面有害信息,依法严肃处理恶意造谣传谣、诋毁污蔑公安英模的违法行为。

五是把便民利民贯穿始终。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切实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和“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大走访,查群众服务盲点、破群众办事难点、通便民服务堵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六是把安全稳定贯穿始终。把教育整顿的成效体现到安全稳定工作中,用安全稳定工作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任务,全力以赴做好关键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努力为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