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行驶在山林间的“流动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 巴宜区公安局百巴镇派出所  

林芝市百巴镇派出所的警车摇摇晃晃地行驶在乡村道路上。今天,这辆警车再次化身为“流动派出所”驶向镇里的几个村庄。百巴镇辖区共有12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部分村庄距离百巴镇较远,农牧民群众们如果需要到派出所办事总是要跑上很长一段路。为了让群众少跑路,百巴镇派出所将所里的警车变成了“流动派出所”,把满足百姓日常工作生活的各种合理需求作为“流动派出所”工作的切入点和核心任务,从“公正执法、热情服务”入手,使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在群众身边,群众在警察心里”。

今天,“流动派出所”里的民警们除了要对各村居的矛盾纠纷进行日常排查走访以外,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各村群众办理好的身份证送到大家手里。“今天咱们要去开朗村的旺姆奶奶家、拉格村的阿佳旦增卓玛家,还有嘎吉村的阿佳次珍家……”民警洛桑扎西再次检查了一遍手中的身份证,把今天“流动警务站”必须停靠的几个“站点”确定了下来。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还专程把身份证送到家里来”79岁高龄的索朗旺姆奶奶,家住百巴镇开朗村,常年卧病在床。拿到崭新的身份证,旺姆奶奶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把感谢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

知道正值农忙时节,民警们把“流动派出所”开到了田边,在金黄的青稞地里找到了阿佳旦增卓玛,阿佳喜盈盈地接过自己的新身份证,看了看证件上的照片,表示很满意。

“流动派出所”刚停靠在嘎吉村的村口,就遇见了正在路边玩耍的小拉姆,小朋友一眼就认出了民警们,立刻上前拉着民警德吉央宗的手不放,跟着民警们走了好几户才肯回家。

自百巴镇派出所将日常警务下沉到各村庄,施行“隐患发现在先、矛盾化解在早、问题解决在初”的主动型警务策略后,群众平时能时时见到民警,有事能找到民警,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提升。

根据执法工作的实际需要,“流动派出所”在现场就可开展接处警、现场询问、现场调解等警务工作。除了对老弱病残等不便到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送证服务外,警车上还配置了便民服务箱、急救药品、灭火器、救生绳、清雪铲等救助工具,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真正达到了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务围着群众转,实现了扁平化指挥。同时也使警力成本更节约,民警工作更高效,信息采集更鲜活,体现出了优于传统工作模式的强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