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雷锋精神”在警营里闪耀!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 平安拉萨  

3月5日

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

60年过去了

学雷锋没有时限

对拉萨公安广大民辅协警来说

一年365天,天天都是“雷锋日”!

以青春献芳华用真心换民心

2022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警大队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特警支队女警大队全体民辅警以建设“创新型安检、服务型安检、满意型安检”为载体,以“微笑服务、亲和接待、热情友爱”的工作方式,积极引导特警队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意识。

工作中,特警支队女警大队自发组织捐款1.3万余元资助辖区困难群众、为重病患者献血、救助轻生群众、救助突发疾病游客、为走失小孩寻找家人、救助临产孕妇等。

他们用真诚的笑脸、热情的问候、细心的服务,让群众、游客倍感亲切、暖在心头,以亲情化服务赢得了过往群众的高度赞誉。据统计,近年来特警支队女警大队共获得锦旗25面。

爱民情深,追“锋”不止

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单位——当雄县公安局乌玛塘一级公安检查站

2022年疫情期间,乌玛塘一级公安检查站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因疫情管控需要临时滞留的群众送生活物资,并帮助滞留群众搭建帐篷。确保临时滞留群众吃得饱、穿得暖。

几年前,一辆从那曲开往拉萨的车上有一名即将临盆的产妇,此时离最近的医院还有30公里。情况紧急,乌玛塘一级公安检查站民警化身成为"临时产科医生",齐心协力帮助产妇生产,成功诞下小生命。

诸如以上服务群众的故事还有很多,乌玛塘一级公安检查站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单位,一直以“让群众满意、让上级放心”为标准,主动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据统计,自建站以来,乌玛塘一级公安检查站共帮助过往全国各地游客40余万人,收到群众锦旗100余面,感谢电话1800余个。

学雷锋,我们一直在行动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候选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提名奖获得者——冷小东

“拉萨大桥南桥头有人跳河轻生,请迅速出警。”2021年2月19日,正在江苏东路警务站值班的冷小东接到警令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冬季的拉萨河,寒风凛冽,冰冷刺骨。冷小东看见落水男子顺着水流慢慢向深处漂去,毫不犹豫地跳进河里,奋力游向落水男子,抓住其手臂、拖着其后颈,拼命往岸边游。最终在报警人和同事的帮助下,他将已陷入昏迷的男子营救上岸。

回忆当时情景,冷小东说:“水冷得很,天黑又看不清楚,更何况不知道河底有没有暗流暗礁。当时什么也没想,我是党员必须去救人。”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不仅要有冲锋陷阵的勇士气概,更要有明察秋毫的慧眼,落实在侦查破案上就是要有沉稳干练的工作作风,对待百姓上要有亲民爱民的侠骨柔肠。”这是冷小东经常说的一句话,他始终如一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最美基层民警仁青——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纳金派出所三级警长

仁青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情系辖区群众,认真履行人民警察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着格外不平凡的光。据不完全统计,自工作以来,仁青已走访入户18000家(次)。在仁青看来,基层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多走,多看,多张嘴,多迈腿。


在工作中,仁青发现辖区内有一位独居老人。得知情况后,仁青时常来到老人家中,将老人当作亲人一样,给老人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定期带老人去医院检查身体、外出散步,邻居们都很羡慕老人有这样一个警察孙儿照料。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着辖区群众们的贴心人,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闪耀着普通而不平凡的光华。

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2022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原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夺底派出所民警杨鑫

2019年初,杨鑫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某工地开发商拖欠工程款、材料款、工人工资高达近亿元,涉及民工工资金额共计36868424元。因涉及人数众多,金额巨大,杨鑫毅然担当起矛盾纠纷的“协调者”,相关部门的“联络者”,与网格民警开始扎根工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19年12月25日,杨鑫为工人讨回全部工资。看到工人们数着钱,脸上带着微笑,杨鑫也露出久违的笑容。但此时杨鑫的身体也拉响了报警,他的胃病又复发了。医院经诊断让他住院,他轻描淡写道:“陪工人们这么久了,不差这最后一截,让工人们平安返乡后,再去也不迟。

2021年5月,杨鑫确诊为胃癌。一年后,杨鑫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用奉献和坚守,塑造了一个新时代无私无畏、执着奉献的人民卫士的光辉形象,诠释了爱岗敬业的丰富内涵,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书写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学雷锋”在警营蔚然成风

拉萨公安

在学雷锋的征程中

从未停歇

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