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移民管理警察:用行动镌刻民众信任

发布时间:2023-04-30  来源: 平安西藏  

底雅边境派出所民警夏永军。 李林 摄

“请相信我,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如果让西藏阿里底雅边境派出所民警夏永军用一句话介绍移民管理警察,他会这样说。“相信”二字,是他和同事们一起在峡谷深处用行动镌刻出来的。

底雅边境派出所民警夏永军(左一)在巡逻中。 李林 摄

汽车在土路上绕了一个又一个的急弯,总算是抵达了距离札达县城270公里的底雅乡。这里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象泉河谷,海拔2700米,是阿里地区海拔最低的乡。
在峡谷更深处的什布奇村,夏永军已经在这里驻守了两个多月了。因为单位休假轮换等事宜,他主动申请等同事忙完工作再轮换。“这里地处边境,日常工作就是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底雅边境派出所民警夏永军(右一)在巡逻中。 李林 摄

高原的4月,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夏永军除了巡逻等日常事务,还要与当地群众一起劳作。拿着锄头等工具,他和当地群众一起上山挖树坑、抬水管。“累是累了点,但很值得。因为当地群众对我们真的很好。”夏永军说,与当地民众同吃、同劳作,也能更加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遇上问题也好及时解决。

底雅边境派出所民警夏永军(左一)在巡逻中。

2022年8月,鲁巴村发生泥石流自然灾害,夏永军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下水成功救出被困群众。“抵达现场后,就看到一台挖掘机被泥石流冲翻了,我们就沿着河沟去找人。发现失联人员后才看到救援难度很大。”夏永军和杨洪两人都想下水试试。

戴上安全帽、系好安全绳,下水后两人紧贴石壁行走,每前行一步都很困难。走到崖壁的拐角处,夏永军告诉杨洪,让他待在原地不动,尽全力推他一把,争取跨过去。夏永军又艰难前行了300余米,到达了被困人员处。“过来后,我觉得稍微安全点了,才发现前面是个深水坑。”水漫过了夏永军的头,一紧张,嘴巴里面又是石头又是泥巴。“那时候,只有给自己鼓劲儿,一定能把人安全救回来。”

他将救生衣给了被困人员,背起他艰难地向岸边挪动。为了安抚被困群众的情绪,夏永军大喊:“相信我!相信边防战士!”在拐角处,杨洪成功接应到他们,最终,三人安全上岸。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后怕。但是如果再遇上类似情况,我还是会去救人。”夏永军说,不管自己的身份是军人还是警察,要对得起这份职业。

夏永军讲着自己在底雅的戍边故事,太阳悄悄从底雅乡的一座山头落下,夜幕即将到来。

底雅边境派出所民警夏永军(右一)在巡逻中。 李林 摄

底雅四面环山,四周出奇的安静,晚上一关灯,躺在床上都能听到心跳声,如果你内心不够强大,在底雅可能是待不住的。在夏永军心中,每一个坚守此处的人,内心都很强大。“所以请相信我们,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因为我们内心很强大,我们会尽最大努力。”
冬有雪花,春有杏花,底雅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这片土地是中国,我们要把祖国的领土守好,这是我们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