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校园,拉萨打出这套“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4-03-16  来源: 拉萨政法  

为全面做好春季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有效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拉萨公安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全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清查整治,不断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着力解决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常态化做好“护校安园”各项工作,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01

站好平安“护学岗”

拉萨公安立足工作实际深化警校共建,民警提前到岗到位,定人定责开展“护学岗”工作,严格落实“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同时,针对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强巡逻守护,护送学生有序通过斑马线,协助疏导校门口附近车辆及行人,有效维护上下学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同时,向独行、低龄或有需求的学生给予帮助,用“警”色照亮平安上学路。


02

筑牢校园“防火墙”

拉萨市各级属地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的理念,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对校园内部及学校周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学校内部监控设备、消防安全设施、一键式报警器是否正常使用,学校周边的商店是否销售存在安全隐患的玩具、学生用品等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中,民警还对前期下发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要求学校负责人切实落实好校园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排查内部安全隐患,守护平安校园。

03

绷紧校园“安全线”

拉萨公安定期深入学校,对安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校园安保人员门岗配备必要的防护器材和设施,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掌握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程序,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教职工的应急疏散和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确保教职工能够正确使用防护器材,具备突发应急处置的能力。全面提升教职工思想素质、安防意识和应急能力,促使校园安保队伍管理更加规范。

04

上好校园“安全课”

民警走进校园,站上讲台,为师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利用宣传展板、播放视频案例、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为学生讲解交通、消防、防溺水、防拐骗、禁毒、反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不断提升学生的学法用法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们对不法侵害行为及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辨别能力,为校园安全撑起“防护伞”。

下一步

拉萨公安将持续加大

护校安园工作力度

进一步建立健全护校安园工作机制

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

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