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游客迷路被困林海 警民合力成功救援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 巴宜公安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鲁朗镇林海景区发生了一件令人暖心的事情。3月22日20时52分,巴宜区公安局鲁朗镇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游客求助称在鲁朗林海徒步时迷路了,一场温馨而高效的救助行动就此展开。接到指令后,派出所负责人第一时间请示汇报,巴宜区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部署救援工作,同时沟通协调鲁朗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一起搜救。派出所随即组织警力携带无人机迅速赶往现场,并与报案人张先生取得联系。但因天色已晚,视线不佳导致张先生不能详细描述自己周围的地形概貌,加之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给搜寻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此时,民警一边耐心安抚张先生的情绪,一边详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民警通过电话细致地讲解,教会了张先生使用微信接听视频和实时共享位置,同时民警告知张先生若听到警笛声立即电话与民警联系。23时15分,民警这才锁定了张先生所处位置,与此同时,由东巴才村“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和群防群治力量组成的增援力量也抵达了现场,协助民警共同开展搜寻工作,以便尽快找到并救助张先生。


    林海山势险峻、天气寒冷、积雪严重,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搜救,3月23日凌晨,民警和镇政府的救援人员终于在林海山下找到了迷路的张先生。此时的张先生体力有些透支,此时多等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民警将提前准备好的水和食物给张先生进行及时补给后,经短暂的询问和观察,便原路折返。民警在丛林中找来一根结实的木棍儿“你拉着这个棍子跟我走”“慢慢的,小心脚下啊”“上面灯都有了,快了快了师傅”……一群人一步一坎喘着大气,相互搀扶相互鼓励,在手电筒若影若现的照射下,点点群光将荧光背心上“巴宜公安”字样映衬得格外闪亮,给漫长的夜路指明了方向。

而另一组救援力量早已等候在318国道4119KM路段附近,看着一个个面带疲惫的身躯从远处缓缓走来,卫生院医护人员立即上前询问被困游客的身体状况。经初步诊断,张先生身体并无大碍,有轻微高原反应,吸氧便能得到有效缓解。随后,民警将张先生护送回鲁朗镇客栈进行休息,并告知其若出现任何情况要及时与民警联系。

途中民警得知,张先生独自从海南骑车进藏旅游,来到林海观景区后,被这里迷人景色深深吸引,便想着徒步观赏下沿路风景,不料迷失了方向,既找不到回头的路,也无法继续前行。面对困境,他感到无助和焦虑。然而,当看到警察和政府工作人员前来救援时,他的心情瞬间变得轻松豁朗,同时也有愧疚和感激:“真的是太麻烦你们了!”

23日一早,民警就来到客栈询问张先生的身体状况,张先生表示身体状态良好。下午16时许,民警又帮张先生寻找到了滞留在现场的摩托车。张先生表示还会在鲁朗镇游玩两天再离开,民警后期将持续关注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随着林芝市第二十一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来临,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游客,一定要做好自身安全和防寒保暖工作,不要盲目自行选择游玩路线,发生迷路或者险情要及时报警求助。

    人民公安为人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巴宜区公安局鲁朗镇派出所的每一位民辅警每天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用心、用情、用力将平安守护在群众身边,用实际行动探索着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新路子,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