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拟表彰第四届见义勇为 模范、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公示

发布时间:2021-12-04  来源: 西藏自治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处  


西藏自治区拟表彰第四届见义勇为

模范、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公示


根据《西藏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奖励和权益保护条例》有关规定,经各地层层把关、层层推荐,第四届西藏自治区见义勇为评委会评审,拟对下列7名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个人和3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进行表彰,现予以公示。

一、公示日期:2021年12月4日至12月8日。

二、如对公示人员和事迹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向自治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处反映。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的需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的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联系方式。

 三、联系人:张新鉴、洛扎0891-6311822,通讯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扎基路13号,电子邮箱:xzjyywjjh@126.com。

               西藏自治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处

                       2021年12月4日




拟表彰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个人

和先进群体事迹简介

1.陈雷,男,汉族,1979年出生,四川金堂县人,牺牲前系那曲市索县江达乡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员。

主要事迹:2019年11月21日14时50分许,西藏某工程公司驾驶员巴旦(藏族,1988年出生)驾驶货车行驶至荣江公路K30路段桥梁时,车辆失控侧翻坠入怒江,危险时刻,陈雷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纵身跃入冰冷刺骨的怒江中开展施救。由于水流过急且水温极低,冰冷、湍急的河水将陈雷与巴旦无情吞噬。年仅40岁的陈雷舍身忘死救人的身影定格在羌塘大地广大群众脑海中。

2.拉巴平措,男,藏族,1997年出生,西藏堆龙德庆区人,2020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牺牲前系阿里地区日土县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民警。

主要事迹:2020年10月7日深夜,吉林游客李刚(男,汉族,吉林省梨树县郭家店镇中心委五组人)骑行至泉水湖边宿营休息,10月8日16时许,一股骤起的大风将李刚宿营的帐篷和随身财物刮入湖中,心急的李刚一边忙着打捞,一边大声求助。路过此地的拉巴平措闻声赶来,看见湖边焦急呼喊的李刚和正在下沉的帐篷,急忙与正在救援的达瓦次仁、多吉商量施救计划,并表示“我年轻,让我来”,主动担负起最危险打捞任务,在打捞过程中,因帐篷浸水过重,且风力较强、阻力巨大,绑在拉巴平措身上的安全绳不慎脱落,发生意外,不幸牺牲。

3.罗布,男,藏族,1993年出生,西藏定日县人,牺牲前系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雪龙村党支部副书记。

主要事迹:2020年 2月14日早上,沙尘暴造成雪龙村合作社房屋损坏,合作社倾注了雪龙村干部群众的汗水、心血,寄托了乡亲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希望。罗布立即组织在场人员进行抢修处置,在寒风中从清晨忙到中午。在抢修过程中,突然而来的沙尘暴掀开了合作社茶馆阳光棚的房顶,罗布一边大喊着让其他几名党员准备固定,一边抱着篾板往阳光棚冲去。刹那间,阳光棚整个房顶的钢架结构连带玻璃一起被大风卷了起来,迎面向他重重地砸了下来,紧接着狂风又连人带物吹到七八米外的公路下,等其他党员追过来时,罗布同志已经满脸是血、陷入昏迷,在送往医院途中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

4.兰靖宇,男,汉族,1990年出生,湖北郧县人,系日喀则市白朗县旺丹乡工作人员。

主要事迹:2021年8月3日16时许,兰靖宇前往吉隆县出差,途经日喀则市定日县辖区,发现一辆商务车侧翻掉入路边河沟中,车辆尾部很快开始冒起滚滚浓烟,情况万分危急。兰靖宇立即靠边停车,下车查看。发现有人员受伤,他不顾车辆随时燃烧甚至爆炸的危险,冲下河沟将3名伤者从驾驶室一一救出,并拨打救援电话,因事发地离两边县城都很远,救护车赶到事发现场还需一段时间,他便驾车独自将3名伤者及时送往定日县人民医院,为3名伤者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完成了一场感人的生命接力。    

5.群培,男,藏族,1976年出生,西藏边坝县人,系昌都市边坝县城滨河西路第35联户单位户长。

主要事迹:2018年10月25日下午,群培在检查走访联户成员时,突然听到“救命啊!救火啊!着火了!”,他立即寻声赶往火灾现场,发现楼下住户巴措老人家中门没有关,房子里全都是烟雾,火炉上融化的酥油全部外漏,火势很大,巴措老人摔倒在地,他奋不顾身冲入火中将巴措老人背到室外,立即返回灭火,与随后赶来的滨河西路警务站执勤民警合力扑灭火灾。

6.普布次仁,男,藏族,1989年出生,西藏堆龙德庆区人,系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政法委高天护路大队经开区中队护路队员。

主要事迹:2021年7月8日7时20分许,普布次仁完成夜班铁路执勤任务,从流沙河铁路桥返回中队。途径东嘎铁路桥时发现桥下(铁路K1949+200)有一名可疑人员,他深知无关人员私自上道可能造成极其严重后果,毫不犹豫上前进行劝离,该人不由分说用手中的夹钳砸向普布次仁,普布次仁头部受创17处,遭受重创的他并未退缩,坚持与负责辖区巡逻执勤的护路队员次旺永忠合力将该人控制并移交给随后赶到的公安民警,成功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维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后经公安机关查实,该可疑人员李某,患有二级精神残疾。

7.达瓦扎西,男,藏族,1972年出生,西藏定日县人,日喀则市定日县绒辖乡陈塘村村委会主任。

主要事迹:2021年6月15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陈塘村,暴雨如注、水势迅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达瓦扎西迅速召集村“两委”成员、双联户户长、党(团)员冒雨集合,经过短暂的分析研究,一场抗洪抢险攻坚战迅速打响。达瓦扎西冒着大雨先后多次深入危险区域逐家逐户通知、检查,确保人员全部撤离至安全区域。在与灾害的较量中,他既能当好指挥员,又甘愿当战斗员,不眠不休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用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担当,确保了灾情损失控制在最小,灾情中无一人死亡。

8.尼玛次仁、益西欧珠、旺久多吉3人,路遇危情伸援手,勇救男童显大爱。

主要事迹:2021年1月8日,山南市措美县哲古社区8岁男童在积水塘冰面行走时突然冰缝开裂,不慎掉入冰水,身体被卡在冰窟中,只露出头和胳膊。尼玛次仁和益西欧珠听到被困男童哭喊声和群众呼救声后,迅速赶往现场。2人不顾自身安危贴着冰面缓缓向男童身边爬去,爬行至一半时冰面破碎,益西欧珠直接掉入水中,经反复挣扎站稳后眼镜已不知去向,本就近视的益西欧珠此时更看不清楚,危急关头,尼玛次仁和闻讯赶来的群众将益西欧珠拉出水面,初次救援失败。施救人员试图通过绳索将男童拉上岸,因男童过于紧张且双手冻僵,第二次救援失败。此时男童被冻得面色苍白、不断抽搐,情况万分危急。旺久多吉、尼玛次仁立马跳入湖中,用胳膊和身体敲碎冰面,顾不上尖锐碎冰划过的一道道伤痕,一步一步向男童靠近。经过艰险营救,男童被成功救出。

9.索朗多吉、德庆元旦、强巴格桑、桑杰次仁、米玛次仁等18名村民勇斗盗猎团伙。

主要事迹:2018年2月23日19时,琼结县琼结镇雪康居委会村民跟往常一样在辖区内放牧,走到半山腰发现山坡上有3人行为诡异,悄悄上前查看究竟后,发现均为盗猎者。放牧村民没有打草惊蛇,及时将情况报告村长,村长又第一时间向县公安局报案,并组织雪康一组17名群众上山围捕。围捕过程中,盗猎者凶相毕露,鸣枪恐吓,面对穷凶极恶的盗猎者,村民毫不畏惧,赤手空拳与他们展开搏斗,成功抓获盗猎者索某、次某,收缴作案工具(疑似小口径步枪一支、数发子弹及水果刀一把),并及时扭送至当地公安机关。

10.索朗次仁、索朗旺堆、次旦扎西、土登旺堆、拉巴次仁5名民辅警,舍生忘死,危难之处显身手。

主要事迹:2021年7月1日,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副局长索朗次仁带领刑警大队索朗旺堆、次旦扎西、土登旺堆、拉巴次仁4名民辅警,前往昌都市执行任务,行至八宿县辖区老虎嘴路段时突降大雨,对面驶来的皮卡车司机称前面发生泥石流,有车被压住,劝5人赶紧原路返回。听见有车辆遇险,索朗次仁第一反应是组织救援,立即带队赶赴现场。瓢泼大雨几乎遮挡了视线,只能模糊看见巨石和泥浆不断沿着山体向下倾泻,一辆小型货车被巨石砸中,半个车身已变形,受伤的司机满脸鲜血和泥浆。5人边拨打110请求增援,边尝试用铁棍撬门,但车门被死死压住无法打开,又找来绳索尝试将司机拖出车窗,却发现司机的一条腿卡在方向盘下无法动弹。危急关头,他们冒着随时可能被泥石流掩埋的风险,与赶到现场的八宿县公安交警合力救援,最终成功解救被困人员,并送至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