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区罗布、陈雷同志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 西藏政法  

7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会见大会代表并在大会上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汇聚强大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46名个人和6个群体受到表彰。其中,我区罗布、陈雷同志被中央政法委授予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罗布先进事迹

罗布,男,藏族,1993年出生,西藏定日县人,生前系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雪龙村党支部副书记。

2020年 2月14日早上,沙尘暴造成雪龙村合作社房屋损坏,合作社倾注了雪龙村干部群众的汗水、心血,寄托了乡亲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希望。罗布立即组织在场人员进行抢修处置,在寒风中从清晨忙到中午。在抢修过程中,突然而来的沙尘暴掀开了合作社茶馆阳光棚的房顶,罗布一边大喊着让其他几名党员准备固定,一边抱着篾板往阳光棚冲去。刹那间,阳光棚整个房顶的钢架结构连带玻璃一起被大风卷起来,迎面向他重重地砸下来,紧接着他又被狂风吹到七八米外的公路下,等其他党员赶过来时,罗布同志已经陷入昏迷、满脸是血,在送往医院途中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

2021年12月,罗布同志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等单位授予“全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2年7月,被中央政法委授予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陈雷先进事迹

陈雷,男,汉族,1979年出生,四川金堂县人,生前系那曲市索县江达乡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员。

2019年11月21日14时50分许,西藏某工程公司驾驶员巴某驾驶货车行驶至荣江公路K30路段桥梁时,车辆失控侧翻坠入怒江,危险时刻,陈雷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纵身跃入冰冷刺骨的怒江中开展施救。由于水流过急且水温极低,冰冷、湍急的河水将陈雷与巴某无情吞噬。年仅40岁的陈雷舍身忘死救人的身影定格在羌塘大地广大群众心目中。

2021年12月,陈雷同志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等单位授予“全区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22年7月,被中央政法委授予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