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视频调度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 西藏政法  

4月21日,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视频调度会召开,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何文浩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西藏小组副组长于湧出席会议。

各地市教育整顿办、驻点指导组从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开展和“补课”情况、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与不足、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及下步打算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

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和自治区推进会召开以来,市县党委和政法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一边搞学习教育成效评估总结,一边谋划查纠整改工作,两项工作同时推进,进展有序。学习教育环节总结评估已基本完成,市县全部转入查纠整改环节。何文浩指出,各地市已经成立查纠整改工作专班,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但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我区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查纠整改工作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必须高度重视中央督导组督导发现的问题,切实增强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在这次会议上,何文浩就推进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进行了部署安排。

进一步深化和提升思想认识

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是党中央立足政法队伍职责使命,为全面整治突出问题,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西藏严峻的反分裂斗争形势和极其繁重的维稳安保压力,使西藏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远远不够,西藏政法队伍必须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不得有半点瑕疵,才能确保实现西藏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战略目标。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教育整顿特别是查纠整改环节的深度。市县党委和政法各单位要着眼“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中央督导组的督促指导下,切实增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深入开展查纠整改工作,推动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

进一步夯实查纠整改的思想基础

各市县要高度重视中央督导组提出的问题,要切实加强整改;驻点指导组指出问题的单位也要开展“回头看”,有针对性抓好“补课”。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的先导性、基础性、长期性任务,在查纠整改环节学习教育不能停,并应贯穿始终,以巩固好之前学习成果,达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持续深化政治忠诚教育。政治忠诚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永恒的主题,查纠整改环节要持之以恒抓政法干警政治忠诚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要开展政治忠诚大研讨活动,让干警准确把握政治忠诚内涵,排除影响忠诚度的因素,把政治忠诚融入血脉、烙入灵魂、铸入骨骼,体现到一言一行,以实际行动把政治忠诚具体化。

——突出党史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史启迪智慧和力量,引导干警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要以反面典型教育为镜鉴,教育干警引以为戒;以英模教育激励干警,让每名干警真学真思真悟,从中不仅“感动一阵子、触动一下子”,更要“管用一辈子”。

深化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

激发自查自纠内在动力

要加大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力度。

——做好谈心谈话。各级单位要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帮助干警消除思想顾虑,戒除侥幸心理,主动说明问题,争取自赎机会。要强化政策攻心,做好政策宣讲,权威解读。

——用好提醒手段。要适时向涉事领导干部和干警进行提醒,促使其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

——领导干部要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自查和交代问题上发挥表率带头作用,让干警卸下思想包袱,消除观望心态。

——广泛宣传政策。要再深入宣传好中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和自治区制定的实施细则。

强化违法违纪问题查处

推动查纠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各市县和政法单位要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提升查纠整改效能。

——加大线索收集核查。要充分发挥举报平台、电话、信箱等作用,广泛收集线索。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单位要依规依纪依法研判甄别线索,查深查透,杜绝明察实保。

——突出查处重点。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分子,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行为。

——用好用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干警主动自查的,依纪依法尽快处理,兑现从宽政策,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

——严格执行程序。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实事求是进行查处。

——把握好度和效。既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又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

坚持系统治理

坚决打赢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  

要坚决整治顽瘴痼疾。

——认真排查梳理。各市县及政法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本地“6+N”顽瘴痼疾清单,全面起底排查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政法队伍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执法司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坚持开门搞整顿。采取座谈会、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问计于民,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把问题找准找实。

——严格整治。要找准顽瘴痼疾背后深层次原因,找准“病灶”,靶向制定整治方案,倒排工期,逐项整治,对账销号。

——建章立制。要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着手谋划建章立制,扎紧扎牢制度的篱笆。

突出教育整顿的实践性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大庆做贡献”活动

要把教育整顿过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群众得实惠的过程,作为发动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作为提升形象、提升政法公信力的过程,作为让人民群众理解、支持政法维稳工作的过程,采取更有含金量更有系统性更有长效性的为民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开展“我为大庆做贡献”活动,以教育整顿良好成效提升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水平,用保安全促稳定的业绩检验查纠整改成效。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层层压实责任

市县党委要继续扛起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全过程。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要负起直接责任,亲自上阵组织部署、协调推进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和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驻点指导组要代表区党委履行好督导责任,真督实导。区高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要加强条线指导和调度,提升问题整治的针对性有效性。区教育整顿办要发挥指挥部、参谋部作用,跟踪督导问效,及时掌握进展、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通过各方面协同作战,深入推进查纠整改,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