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政法系统“三招”打好为民办实事“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5-09  来源: 阿里报社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阿里地区政法系统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主责主业,出实招、亮硬招、谋新招,打好为民办实事“组合拳”,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出实招,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政法系统始终坚持民意导向,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律师、教师、联户长、服务对象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召开座谈会、恳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开门纳谏听民意,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实处发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牵头负责,协同有关部门,在七日内化解了涉案标的额高达5300余万元、涉及277名农民工和8家公司的153起涉民生系列案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噶尔县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做到入户一次、法律宣传一次,入户一次、为民服务一次,入户一次、矛盾化解一次,入户一次、隐患排查一次,入户一次、民意回访一次,入户一次、促膝长谈一次,警民关系更加密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更加充实。

亮硬招,织密守护平安的安全网。政法系统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当尖兵、打头阵,豁得出、顶得上,坚决扛起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党站岗、为国戍边、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人民幸福安康冲锋陷阵,守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阿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地委政法委牵头,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把“雪亮工程”建设与综治中心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融合推进,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等工作,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公安机关把教育整顿与实战大练兵深度融合,以理论练兵为引领,以队列练兵为保障,以业务练兵为动力,以法治练兵为支撑,为建设平安阿里、法治阿里贡献公安力量。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化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谋新招,拓展便民利民服务平台。政法系统结合职能职责,积极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和关切,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法院系统推出了提供24小时诉讼服务,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简化诉讼费退付手续,足不出户即可诉讼,法官与人民调解员“一对多”无缝对接等15项司法产品,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检察系统推出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人民群众“脚底下安全”等10项服务承诺。公安机关推行关爱服务特殊老年人群体制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社会救助制度、服务旅游业发展工作制度等10项便民利民措施,深受群众欢迎,得到群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