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全区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 西藏检察  

8月24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区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暨高检院党组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全区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工作成绩,并对全区第二批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服务保障西藏工作大局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履行好区检院作为政治机关、领导机关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检,使区检院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示范带动全区检察机关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要坚持目标定位,不折不扣完成教育整顿各环节任务。要聚焦绝对可靠的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筑牢政治忠诚;要聚焦人民满意的领导机关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着力整治顽瘴痼疾;要聚焦廉洁高效的法律监督机关建设,坚持治建并举、抓源治本,全面推进建章立制,着力解决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问题;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帮助相对薄弱基层院早日“脱薄摘帽”,切实树立服务基层的新导向、爱民为民的新形象、担当作为的新风貌,让群众和基层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

要加强组织领导,更严更紧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区检院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要履行好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个专班要强化协作配合、切实担起责任、形成整体合力,全面做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要紧盯“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认真查纠自身存在问题,坚持以教育整顿目标为牵引,把教育整顿的自我革命和系统内巡视的自我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的政治任务和系统内巡视的政治体检紧密结合起来,贯穿始终、形成合力,切实将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转化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要广泛宣传检察英模事迹,向全社会展现检察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次仁扎西,区纪委监委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干部曲宗到会指导。区检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汪留国主持会议,区检院在家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及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