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 西藏日报  

    9月2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拉萨召开全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区教整办副主任郝涛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通报我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区高级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厅、区司法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坚决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特别是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聚焦“三个环节”“四项任务”“五个过硬”,自觉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发布会通报,全区政法系统立足政法职能,制定了系列“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四长接待日”工作制度;严打群众身边的黑恶犯罪;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强“双拖欠”乱象依法治理;提高群众识别网络有害信息,抵御负面舆情渗透的能力;推动落实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实行职业院校学生驾驶技能免费培训;开设公安检查站“绿色通道”;扩大县级车管所车驾管业务;广泛开展“上门服务”暖心活动;持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律师服务全覆盖;打造司法为民示范窗口;开展县域公证业务受理试点;拓宽便民诉讼服务通道;抓好民生执行案件“三优先”;发挥监督效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培养政法干警过硬作风,厚植为民情怀,提升工作能力,增强服务本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会指出,新征程上,全区政法机关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笃定信仰,强化理论武装;以民为本,做好利民之事;锚定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永葆本色,绘就崭新篇章,努力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