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第三极,有一种忠诚与海拔比高度、与雪山比纯洁

发布时间:2021-10-23  来源: 法治日报  

地球上除了北极、南极,还有第三极,那就是青藏高原——地球上最高的地方。位于青藏高原的西藏自治区面积12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气压低,很多地方气温与南北极同样寒冷。就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西藏政法干警中有接近一半的人守卫在海拔4000米以上,其中六分之一的干警常年坚守在海拔4500米以上,红细胞增多、高血压、高尿酸是常见的高原病。“今年,我们先后迎来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三件大事喜事。广大政法干警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打赢了安保维稳三大战役,牢牢守住了底线,用政治忠诚、辛苦付出检验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9月24日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十分欣慰地说道。“西藏自治区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政法工作的一点一滴、政法干警的一举一动,都体现着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可以说,加强政治建设,对西藏政法机关来讲,需求更迫切、任务更艰巨、要求更严格。我们在督导过程中,始终把政治督导放在首要位置,聚焦政治建设,督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督政治立场进一步坚定,督政治能力进一步提升,督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督领导责任进一步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组长李佳在拉萨驻地向记者介绍。

109国道青海、西藏交界处海拔4900米,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在这里设立了雁石坪一级公安检查站。“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天天穿棉袄”,是在这里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民警旦增米久去年5月刚来时有过迷茫、有过失落,经过教育整顿的淬炼,现在积极主动作为。他告诉记者:“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实干为民服务。雁石坪是西藏的北大门,有70%的物资和30%的人员从这里进出,我们在严格落实‘四必查’‘三必留’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提醒式、教育式、查纠式执法执勤方式,在履行执勤任务的同时,练就了救治高原反应和救援抛锚车辆的本领,将检查站打造成救助站,今年以来累计救助过往群众60多人。”

“在这里,筑牢政治忠诚不是抽象的概念。海拔高思想境界更高,气压低工作标准丝毫不能降低,要传承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忠诚担当守护好青藏公路这条民族团结线、幸福线。”民警寇永发对记者说。今年3月,他迎娶了一位藏族姑娘,但是一直两地分居,还不曾好好在身边陪伴过新娘。

雁石坪检查站民警和辅警在执行勤务  董凡超/摄

“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西藏政法机关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切实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扎实推进政治建警,以忠诚立魂,以担当为要,主动服务保障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彰显为党为民本色。”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郝涛表示。

全区政法队伍广泛开展“‘两个维护’当标杆,政治忠诚作表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明确政治忠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政法干警100%签订《永葆政治忠诚承诺书》《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等。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依法依纪查处了李运峰等害群之马。拉萨市公安局功德林派出所民警洛桑曲宗说:“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这是政法队伍必经的过程,增强了我们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的紧迫感。”

9月23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自治区政法单位18项办实事项目清单:建立“四长接待日”工作制度;严打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强“双拖欠”乱象依法治理;提高群众识别网络有害信息、抵御负面舆情渗透的能力;推动落实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实行职业院校学生驾驶技能免费培训;开设公安检查站“绿色通道”;扩大县级车管所车驾管业务;广泛开展“上门服务”暖心活动;持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律师服务全覆盖;打造司法为民示范窗口;开展县域公证业务受理试点;拓宽便民诉讼服务通道;抓好民生执行案件“三优先”;发挥监督效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自治区政协委员、律师姜战朝认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彻底扭转了部分执法司法人员居高临下的不平等想法,律师对司法机关的信赖度大大提高,以前会担心这么做会不会得罪法官,现在办案心气很顺了。在拉萨市太阳岛居住了6年多的周道勇,不仅感受到身边治安环境越变越好,还感受到办理居住证越来越便捷,“马上办、一次办”让“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



上图:那曲市申扎县人民法院流动法庭开到群众家门口

下图:昌都市检察机关深入辖区各学校开展“秋季法治进校园”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专门接见了我区政法干警代表并合影留念,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党中央向西藏政法系统赠送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贺幛,这在西藏政法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区政法队伍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既是我区政法干警的莫大光荣,更是党中央对西藏政法干警的殷殷重托。”在8月23日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广大政法干警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扎根雪域高原,西藏政法干警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牺牲了亲情、健康、时间甚至生命。2020年12月,阿里地区措勤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蔺江平因过度劳累引发高原性脑水肿和肺水肿,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39岁。在一段视频中,蔺江平转述其6岁儿子的话:“我长大也要当警察,但不想当爸爸这样的警察,要当一个天天晚上能回家陪妈妈的警察。”蔺江平对儿子说:“我们当警察,就是舍小家顾大家。等你长大了,做了真正的警察,就会理解爸爸,就会知道爸爸为什么回不了家。”

正是这种政治忠诚,心系“国之大者”,让西藏政法队伍足以自豪地站立在地球第三极上,与海拔比高度,与草原比宽阔,与风沙比坚韧,与雪山比纯洁……

阿里地区马攸桥边境检查站民警巡逻在海拔5360米的陡峭山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