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四个坚持”推动“三个活动”走深走实见长效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 林芝法院  

 自政法系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活动”以来,市中级法院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将“三个活动”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结合起来,与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统筹推进中抓落实、求质效,以“四个坚持”常抓不懈,推动“三个活动”在林芝法院走深走实,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坚持以学增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全院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截止目前,中院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6场次,研讨4次17人次;开展党总支专题学习13次,交流研讨7次28人次,干警撰写心得体会70余篇。加强政治轮训。坚持把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作为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持续提高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和专业能力。今年累计选派两级法院干警参加上级党校、法官学院、对口援藏法院各类培训24场次、51人次。精心组织林芝法院干警政治轮训,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干部所学专业、个人特长、法院人员分类情况,制定干警轮训计划,积极邀请全国各地优秀法官、党委党校优秀讲师赴林芝为两级院干警进行授课。

坚持以文化人,不断弘扬优秀法治文化加强文化建设。坚持法院文化建设服务于干警,强化干警主体作用,增强干警主人翁意识,使干警在深学细悟中树牢政治方向。以廉政文化长廊、党建文化阵地、法治文化展厅、干警职工之家为平台,不断丰富文化生活载体,展现新时代法院干警良好风采。加强普法宣传。认真落实普法责任,聚焦群众法治需求,将普法工作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共选派52名干警前往机关单位、学校、村(居)等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0场次,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2900余人次。不断丰富普法宣传载体,通过邀请旁听案件庭审,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典型案例宣传,林芝中院以全市法院办理的实际案例为基础,以藏汉双语,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小林说法”系列普法专题栏目,目前已推送6期。

坚持以严为本,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抓实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职责,对标对表贯彻落实方案,充分运用好信息化建设成果,通过听取专门汇报、实地检查、开展自查、进行述职述评等方式,及时了解贯彻落实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同时,充分运用司法巡查、(智能)审务督察、重点工作专项检查等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后期整改到位。今年截至目前,共向全市法院发出通报9期。加强跟踪问效。盯紧看牢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贯彻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责令相关部门及时检查分析、找准问题和成因、明确整改的时限和举措,并全程跟踪督办,确保贯彻落实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针对贯彻落实过程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予以总结提炼、推广运用,不断深化贯彻落实的效果。今年截至目前,督促整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47项。

坚持服务为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工作主线,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阶位上。加大信息化、“大数据”在司法审判领域的深度融合运用,不断拓宽司法便民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截至目前,林芝中院诉讼服务大厅接待群众2400余人次,当场立案率达98%;当事人网上申请立案14件、参加视频庭审100件,集约化电子送达成功率达96.16%。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共依法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决定减免缓交诉讼费7件,计695296.84元。其中减交1件,计4152.36元;免交1件,计329.41元;缓交5件,计690815.3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