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法院“三个活动”动态--丹心向核心 护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 昌都政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部署开展“学习二十大·铁军铸忠魂”学习教育活动、“改进执法司法作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活动、“丹心向核心·护航新征程”实践活动(简称“三个活动”)部署,昌都法院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开展实践活动为抓手,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主责主业,以丰富的活动载体推动全市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卡若区人民法院开展送法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为弘扬法治精神,增强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和文明意识,近日,卡若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前往利民社区开展“法官联乡”法律服务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干警们向社区居民发放普法宣传册,结合典型案例释法,耐心细致解答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涉法困惑与问题。与此同时,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耐心细致向居民讲解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并对楼道内乱扔垃圾、乱堆杂物、电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号召社区居民遵守法律法规,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添彩。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宣传物品200余份。

通过此次普法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芒康县人民法院驻村干警积极开展“老来网”生存认证工作

为保障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能够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防止骗领,冒领养老金等问题发生,切实将为民办实事落实落细。芒康县人民法院驻村干警在卡布村前往60周岁以上老人及本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开展2023年下半年60周岁以上老人群众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并宣讲了养老金骗领、冒领等相关养老诈骗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的反诈意识和反诈能力。

芒康县人民法院驻村干警深入农户家中,为独居、残疾、重病、高龄等行动不便、无智能手机和不会使用的人群推行“上门认证”亲情化上门服务。将养老认证工作由“群众找干部”变成“干部上门贴心服务”的便民模式。有效确保了群众的养老金不迟发、不漏发,以更有温度的举措、更加暖人的行动,用心用情做好社保服务。

此次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工作采取“主动上门”,用贴心服务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了每一位老人的养老保险正常发放,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养老保险政策知晓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八宿县法院“订单式”普法进乡镇“精准化”宣讲更入心

为更好发挥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作用,不断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载体,近日,八宿县法院“订单式”普法走进拥巴乡,开展《刑法》《民法典》法律专题讲座,进一步夯实群众法治基础,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增强自觉守法的意识。

宣讲中,八宿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尼玛同志结合八宿实际典型案例,重点对《刑法》故意伤害罪与《民法典》合同编、婚姻家庭编、侵权责任编等相关法条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从群众普遍关注的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用心用情开展法律讲解,引导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帮助居民群众熟悉法律知识、领悟法律精神、强化法律意识,同时还为拥巴乡群众发放了“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书”、等普法宣传资料50余本,以及手提袋、太阳帽等普法用品50余份,调动群众学法的积极性,提高广大市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整场宣讲,以简洁明了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将枯燥的法律条文呈现得活灵活现,使现场群众对《刑法》《民法典》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类乌齐县人民法院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工作,参与村居共建共治,近日,类乌齐县法院党支部组织所属支部党员干警来到桑多镇桑多村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

支部党员在桑多镇桑多村周边环境进行卫生大扫除,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精神,对辖区沿途垃圾杂草进行清理,对堆放的杂物进行归类摆放,确保卫生整治无死角。同时增强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共同提升了社区的卫生环境。


大扫除结束后,院长曹君与桑多村委会干部、群众代表促膝交谈,详细询问当地群众农业产业发展、外出务工人员情况等,重点围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交通安全、外出务工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法律知识进行座谈宣讲,并就村委会干部和群众代表提出的法律问题逐一耐心细致地解答。



活动最后,院长曹君和困难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为结对帮扶对象送上米面油等价值500元的慰问品,并和他们聊起了家常,详细了解了生活状况及子女情况,询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承诺如果遇到困难可以随时和在职党员联系,全力提供支持和帮助。用真情温暖困难家庭的心,搭建起党员群众密切联系的“连心桥”,向困难群众传递了满满正能量。


此次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进一步密切了类乌齐法院与村居党组织、党员群众的联系,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关怀,受到了驻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