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 西藏司法  

8月11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党方略,贯彻落实省部级、厅局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和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张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建设发展的“纲”和“魂”,政治建设成效不断巩固深化,依法治藏统筹作用更加凸显,安全稳定形势保持平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基层基础建设发展不断优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服务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有效发挥。

会议强调,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长远战略任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努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要加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建设,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专项督察。二是加强改进行政立法,不断提高法治保障水平。要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强化立法前、中、后精准评估预判,准确把握立法出台时机。三是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快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四是提升刑事执行水平,强化依法公正廉洁执法。要不断深化监狱综合治理,进一步抓好《社区矫正法》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制度化、专业化。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要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各族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六是深化平安西藏建设,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要强化疫情防控、监管场所安全、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确保场所安全、人员安全。七是打造过硬干警队伍,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从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严格公正廉洁执法、加强培训实训、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等方面,不断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罗旺次仁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区党委依法治藏办秘书处、监狱管理局、厅机关各处室和自治区律师协会、公证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市、县(区)司法处(局)和监狱管理局、各监所等单位相关人员在分会场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