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胡斌:援藏经历是一辈子的宝贵财富

发布时间:2022-08-14  来源: 法治日报  
“援藏经历是我一辈子的宝贵财富!”当被问及援藏的经历,胡斌的声音顿时高了起来。今年36岁的胡斌是国浩律师(武汉)事务所律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招募援藏律师的通知,当时整个人心潮澎湃,总想做点什么。”
2020年7月,满怀着对雪域高原的向往,胡斌参加了由司法部、全国律协、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主办的“2020年度援藏律师服务团”,开展为期1年的志愿律师法律服务。
胡斌的服务地是山南市浪卡子县,该县地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平均海拔4500米。
刚到浪卡子县,强烈的高原反应给了胡斌一个“下马威”,“整天昏昏沉沉的,走路不能走快了,说话也不能说快了。最难熬的是晚上睡觉,感觉像胸口碎大石一样,喘不上气”。
彼时距离民法典正式实施还有半年,胡斌努力克服高原缺氧,深入浪卡子县的学校、机关、村居、部队宣讲民法典,录制民法典普法视频在当地媒体上播放。他还在西藏权威法治刊物《法治西藏》上发表文章《民法典的再认识》。
“我们当时开展了10场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巡回普法宣讲,覆盖浪卡子县各个中学及乡镇小学,很受师生欢迎。”胡斌说。
除了开展法治宣传,援藏期间,胡斌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等。
一名回族群众请一名藏族群众帮忙收羊,但双方未对交货时间进行明确约定,导致藏族群众未能按时交货。在浪卡子县司法局藏族工作人员翻译下,胡斌花了5个多小时,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在武汉,像这样的民事纠纷稀松平常;在高原上,为两名少数民族群众调解纠纷,这样的经历很特殊、很难忘。”胡斌说。
这样的难忘经历,并不少。
浪卡子县多却乡村民巴某在李某承揽的健身房建设工地上施工时,发生意外从高处坠落,被医院确诊为半身不遂,后经司法鉴定为一级伤残。因李某未能积极处理巴某受伤赔偿一事,巴某妻子来到浪卡子县司法局报告此事并申请法律援助。
胡斌担任巴某的法援律师。在他的帮助下,巴某与李某达成调解协议。
双方约定除去前期李某承担的近20万元费用之外,李某另外向巴某支付赔偿款55万元,并在3年内分6次支付完毕。
“这件案子到这样应该就结束了,但考虑到赔偿款支付时间跨度大,后期履行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旦李某违约不付款,巴某的权益将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胡斌说。
为此,胡斌主张启动司法确认程序,并积极推动浪卡子县人民法院对该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赋予协议强制执行效力,有力保障巴某权益的实现。这件案子是浪卡子县第一例司法确认案件。
一串数字,记录下胡斌的援藏之旅——
援藏期间,胡斌为浪卡子县政府及各部门审查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30余份,为藏族群众代写法律文书近40份,参与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2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件,为受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0余万元。
胡斌为雪域高原送去的不只有法律服务。
援藏期间,胡斌主动对接各地爱心人士,为浪卡子县藏族学生、贫困群众引来162套文具礼包、50册《民法典伴我行》书籍、150套校服以及160件羽绒服的物资捐赠。
“这些羽绒服是我在全国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的同学捐赠的,都是为浪卡子县当地孤寡老人定制的。听说我援藏,他们主动联系我,说也要为当地群众作点贡献。”胡斌说。
为表彰胡斌律师所作的贡献,浪卡子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等单位向胡斌授予了“优秀援藏律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普法宣传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浪卡子县法治建设‘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如今,虽然已从西藏回来1年,胡斌的援藏故事仍在继续:“现在浪卡子县司法局遇到一些法律问题,还经常给我打电话,咨询我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