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司法厅: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记者从9月13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扎实做好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涉疫矛盾纠纷排查、优化法律服务、精准普法宣传等工作,广泛宣传涉疫防控法规和政策,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全面提升依法、依策抗“疫”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始终高效运转、有力有效,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畅通复议渠道,优化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方式。对于当事人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提交行政复议申请的,采取“电话+网络”方式受理;对已经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原则上以书面方式审理。复议期间,申请人及其代理人不能参加行政复议审理的,建议申请人提出中止行政复议申请,待中止原因消除后,及时恢复审理。

排查化解纠纷,护航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统筹协调指导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调解服务模式,把因疫情引发的劳动关系、薪资报酬、房屋租赁等经济纠纷,以及其他涉疫受损群体帮扶等作为涉疫矛盾纠纷排查的重点,主动开展线上排查,采取“即时答、马上调”的服务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自8月中旬以来,线上排查涉疫矛盾纠纷253次,调解26件,调解成功率100%。

优化服务模式,精准提供疫情防控法律服务。通过西藏司法厅官方抖音账号、西藏司法微信公众号以及西藏律协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在线开展“律师说法”,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关心关注的劳务纠纷、房屋租赁等法律实务以及造谣传谣法律处置等进行“以案释法”。截至目前,在线发布疫情防控法律知识91条,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16人次,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开展普法宣传,着力营造疫情防控法治氛围。坚持“依法防控 普法先行”,依托“报、网、端、微、屏”等线上宣传渠道,及时编印汉藏双语《新冠肺炎防控法律知识问答》《疫情防控以案释法手册》等宣传资料,收集整理违反防疫法律法规和防控措施的典型案例以及因突发疫情造成的合同履行、房屋租赁、务工用工等民生领域热点问题,制作各类防疫知识宣传短视频和疫情防控法治动漫,通过普法媒体矩阵、微信群推送转发。同时,积极发动村居“两委”,驻村、驻寺干部及公安民警、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一线防控力量,利用户外LED屏、移动小喇叭、乡村(社区)广播站、流动宣传车等阵地,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防疫法治氛围。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宏发表示,下一步,西藏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按照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力度,便于广大群众和一

线防疫人员更好地理解、支持和落实各级各部门采取的应急防控措施,履行好自己的权利义务和防控职责,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实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