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平安 喜迎二十大】自治区司法厅:认真履职,助力战“疫” 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发布时间:2022-10-04  来源: 西藏司法  

我区突发新冠疫情以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立足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针对在抗击疫情中出现的个别执法不规范、不文明情况,加大涉疫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力度,为统筹推进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效能。自治区各级行政执法监督机构以《西藏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施行一周年为契机,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执法监督不缺位。自治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向各地市司法局(处)、区(中)直行政执法单位发出《关于做好近期涉疫行政执法的工作提示》,指导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将涉疫执法和复工复产执法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以人为本,涉疫执法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自治区司法厅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既要坚持严格执法,依法打击哄抬物价、造谣传谣制造混乱、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物品等扰乱市场和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又要考虑当前疫情的特殊情况,最大限度预防和稳妥处置执法中产生的矛盾和纠纷,做到严格执法有力度、柔性执法有温度、精准服务有深度,努力实现执法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聚焦价格监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供保稳价工作,注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推动超市、农贸市场、保供单位等企业主动向社会作出承诺。截至目前,共发放市场价格提醒告诫书1300余份、开展价格约谈提醒7场次、约谈经营户855户次,有力保障了我区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价格持续平稳。

那曲市生态环境局在疫情期间认真开展环境执法检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开展执法服务活动共计150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98次,执法监管服务企业(项目)115家,累计检查各类点位149个,覆盖全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点、污水处理厂和医废处置单位,督促立行立改环境问题26个,线上帮扶指导30余次、解决环境咨询问题21个,做到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全覆盖。

创新执法方式,努力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司法厅要求各级执法机关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需要,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主动研究创新工作方法,及时调整面向单位和个人的政务服务方式,确保工作高效与合法合理相统一。简化工作流程,对与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有关的紧急事项,按照法定程序急事急办,推行线上办理,最大程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自治区工商联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防疫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引导全区各级工商联和78家所属商协会、8600多家会员企业及“两新”党组织,在严防控、稳员工、保供应、稳物价、做贡献上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工商联系统所属会员企业和商会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1.49亿元。

认真履行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自治区各级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加强对涉疫执法工作的监督,依法处理群众关于涉疫执法的投诉举报,督促指导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执法工作,及时协调研究解决涉疫执法中产生的法律争议和问题,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效能。注重发挥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职能作用,通过受理涉疫行政复议案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妥善化解处理行政争议。同时,及时收集总结我区涉疫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进一步健全我区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昌都市司法局积极协调防疫部门,将疫情防控中的执法方式及政策指导纳入培训内容;那曲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工作人员下沉社区抗疫一线,指导防控部门依法开展防疫及涉疫执法工作;阿里地区噶尔县司法局及时指导公安机关发布涉疫违法行为的执法案例,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性作用。

下一步,自治区司法厅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安排,强化执法监督和复议监督力度,提升我区行政执法效能和队伍建设,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