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县级首家!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 西藏日报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规范法律援助机构设置,5月8日,拉萨市曲水县法律援助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区设立的第一家县级法律援助机构,标志着我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22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对法律援助机构设置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县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均应设置法律援助机构。


自治区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以曲水县法律援助中心的成立为契机,积极争取把法律援助机构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总体规划和部署之中,逐步消除法律援助机构建设空白点,实现县级以上法律援助机构全覆盖,为各族群众提供畅通、便民、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近年来,随着群众对法律援助需求的增长,全区法律援助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工资拖欠、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等涉及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被纳入法律援助范围。2022年,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提供各类免费咨询服务4.08万余人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004件,为受援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7100余万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