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 西藏司法  

4月17日,司法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对厅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司法厅党委书记洛桑旦达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旺东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议指出,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战略意义,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全面依法治藏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实践意义,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推进司法行政机关思想理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力。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藏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全过程,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方面下好功夫,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意志、正确思路、实际本领和政策措施。要准确把握重点措施,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健全各项制度机制。要准确把握方式方法,把握好“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系统推进与分类实施”“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的关系。

会议要求,要坚持层层落实,强化组织领导,逐级成立领导及办事机构,以“七责协同”为抓手,推动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和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以模范行动带动和促进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要坚持统筹兼顾,营造浓厚氛围,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抓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创新形式载体,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宣传引导,选树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坚持严督实导,树立正确导向,以真督严查倒逼责任落实。

区党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狠抓落实,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要把握总要求狠抓落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把握总体要求,结合中心工作,统筹一体推进。要紧盯根本任务狠抓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成效。要围绕具体目标狠抓落实,锚定目标任务,结合系统实际,着力解决好六个方面突出问题。要明确措施狠抓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学做结合、查摆贯通、边学边查边改,努力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