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启动这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02-06  来源: 法治西藏  
近日,西藏自治区“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正式宣布自2024年至2025年在全区集中开展“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雪原出席并作动员部署。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西藏自治区“1 名村 (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方案》,并对“1+N”行动作了专门安排部署。拉萨市、日喀则市司法局有关同志和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代表作表态发言,为帮助“法律明白人”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活动现场还向“法律明白人”代表赠送了《全区“法律明白人”普法读本》等相关书籍。


活动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1+N”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两年的努力,使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推动“法律明白人”的培训更加常态化,“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明显提升,作用发挥更加


“目前,全区已培育‘法律明白人’1.98余万名,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自治区普法办有关负责人表示,“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旨在把律师的专业优势和“法律明白人”的乡土优势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合力。


启动仪式以视频形式举行。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普法办、自治区律协有关负责同志和各地(市)、县(区)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全区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代表等共计660余人参加。